合作动态

沈阳生态所与额尔古纳市有关部门开展技术对接与技术支持活动

撰稿: 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7-03-20

  为落实白春礼院长去年8月底调研额尔古纳站时关于“野外台站要积极主动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好科技服务,把文章写在祖国大地上”的指示精神,促进额尔古纳市草牧业、生态旅游和林下经济产业的发展,2017年3月15日至17日,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额尔古纳森林草原过渡带生态系统研究站站长王正文研究员、于景华研究员、许思明等一行5人,应邀前往额尔古纳国家湿地公园、湿地博物馆、海拉尔农垦集团上库力农场等开展技术对接活动。 

  15日下午,在额尔古纳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主任甄光的陪同下,王正文一行现场考察了建设中的国家湿地公园。16日上午,沈阳生态所科研人员与甄光、公园技术骨干就公园整体规划、玫瑰主题园、大兴安岭森林湿地植物主题园建设进行了研讨,最后决定玫瑰主题园和大兴安岭森林湿地植物主题园分别由许思明和于景华提供技术方案,于2017年春季全面启动建设。针对额尔古纳湿地博物馆植物展示种类过少的问题,于景华向馆方提供了多年积累的大兴安岭地区植物照片,为博物馆扩充展示量、知识容量,提高参观价值和科普能力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17日上午,在海拉尔农垦集团上库力农场,总经理韩旭东及农场有关技术人员与王正文一行进行了座谈交流。农场主管领导介绍了受国际大环境影响,鲜奶价格下跌严重、奶牛存栏数锐减、职工收入严重缩水、奶企生产积极性受挫等现状。对此,王正文从草牧业全产业链的管理和技术两个方面,分析了当前我国草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以及从长远着眼我国草牧业发展的广阔前景,并指出我国草牧业产业缺乏竞争力的主要原因在于管理粗放、技术含量和集成度低,导致肉、奶产品生产成本居高不下。之后他重点介绍了希望与场方合作,通过试验示范探索从退化草地改良、人工草地种植管理、饲草料加工与青贮、奶牛和肉牛养殖等各个环节降低产品成本、提升产品质量和国际竞争力的可能途径,并最终通过集成创新,建立一整套适合于区域草牧业发展的产业经济模式。针对上库力农场地处林草过渡区,但长期农牧业生产导致林地受损严重,场方期望通过生态经济林种植保障农牧业生产,同时提高职工收入的愿望,于景华就榛子种植、樟子松异砧嫁接红松、露地种植抗寒蓝莓等技术做了简要介绍,提出小面积试验、成功后大面积发展的总体意见。针对这些建议,农场领导都表示出浓厚的兴趣,并表达了开展合作的愿望。最终双方初步达成了合作意向,决定将择日就有关项目组织更加深入的可行性论证。 

  在额尔古纳访问期间,额尔古纳市副市长晋洪生看望了王正文一行,对额尔古纳森林草原过渡带生态系统研究站建站以来对额尔古纳市相关工作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对此次专门组织专家来额考察和开展技术对接活动表示欢迎,并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加强与额尔古纳站的科技合作,并希望通过额尔古纳站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与沈阳生态所、中科院乃至全国相关科研院校在多个可能领域展开更加广泛深入的合作,以科技创新引领和促进额尔古纳地方经济、生态、社会等各个方面的协调发展。

考察建设中的额尔古纳国家湿地公园

讨论额尔古纳国家森林湿地公园建设

    在上库力农场座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