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动态

沈阳分院与沈阳市人民政府举行院市合作会商

撰稿: 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4-08-29

    为深入落实《国务院关于近期支持东北振兴若干重大政策举措的意见》文件精神和实施《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暨全面深化改革纲要》、加强与沈阳市的院地合作工作,为沈阳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技术支撑,829日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与沈阳市人民政府举行了工作会商。双方表示将通力合作,把沈阳打造成我国材料综合性研发基地和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基地。参加会商的有沈阳分院院长韩恩厚、副院长马越红、徐岩、金属研究所所长杨锐、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所长于海斌、沈阳科仪公司总经理李昌龙等领导,沈阳市人民政府市长陈海波、副市长姜军等领导和市科技局等12个委办局部门领导。

    韩恩厚说,组织中国科学院全院科研成果向地方转移转化、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是沈阳分院重要工作内容之一,多年来沈阳分院与沈阳市在重点项目合作、高新技术产业培育发展、重大专项引领相关产业发展、科技服务网络体系建设及工业企业科技特派员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为沈阳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同时对沈阳市长期以来对沈阳分院系统各单位的支持表示感谢。

    韩恩厚介绍了中科院正在启动实施的“率先行动”计划相关内容及工作重点。他提出为进一步落实国家东北振兴工作要求,打造中国材料综合性研发基地和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基地,沈阳分院将把“率先行动”计划与国家支持新一轮东北振兴工作有机结合,通过创新体制机制,建成全链条、贯通式的创新平台,形成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产业孵化及教育“四位一体”发展模式,为此,将以金属研究所为依托建立“沈阳材料国家实验室”(高性能材料创新研究院)、以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为依托建立“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创新研究院”。希望沈阳市能与中科院、辽宁省一起共建“沈阳材料国家实验室”和“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创新研究院”,并提供基础条件支撑和保障。

    陈海波市长对韩恩厚院长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中国科学院长期以来对沈阳市经济社会发展给予的支持、帮助和贡献表示感谢,希望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抢抓战略机遇,坚持科技创新,实施创新驱动,实现共赢。

    陈海波市长说,中国科学院是我国科技战线的重要力量,沈阳分院系统有5家科研机构驻沈,既是沈阳的偏得,也是沈阳的骄傲,同时更是推动沈阳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的一支最主要生力军。

    陈海波市长强调,沈阳市经济要发展,必须要提质、增效、调结构,要创新思路,发展新产业,形成新优势,要抢抓机遇、强化合作,协同创新。要结合国务院新一轮东北振兴契机,在围绕智能机器人、燃汽轮机、集成电路装备、重大技术装备和高端智能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沈阳市具有优势和潜力的产业发展方面,希望得到中科院强有力的支持,同时沈阳市也将全力支持和配合中科院驻沈单位创新发展,与中科院、辽宁省一起共建“沈阳材料国家实验室”和“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创新研究院”,共同推动沈阳科技创新,在全面振兴的道路上实现双方共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