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动态

国家博物馆学术研究中心主任铁付德访问沈阳自动化所

撰稿: 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03-14

  311日,中国国家博物馆学术研究中心主任铁付德研究馆员对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进行访问交流。所长于海斌接待了铁付德一行,并陪同他参观了科技成果展室、工业无线网络与智能电网实验室、激光光谱分析实验室和水下条件实验室。 

  访问期间,铁付德为沈阳自动化所科研人员做了题为《在考古和文物保管保护与修复过程中的自动化技术应用》的学术报告,介绍了激光光谱分析、物联网、水下机器人、变形机器人及无人直升机等技术在考古及文物保管保护过程中的良好应用前景。 

  铁付德现任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副理事长、文物保护技术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民族建筑风格艺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专家顾问组专家,文化部高级职称任职资格评审委员会委员。他长期致力于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多次主持或组织保护修复国宝级文物,被誉为树立起文物保护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一面旗帜。多次获得国家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作为首席文物保护专家,他主持了中日合作的新疆丹丹乌力克佛寺壁画保护修复工作。主持多项国家科技支撑项目及国家文物局重大科研项目研究,参与国家文物保护科技十一五十二五规划的编制。(科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