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金属所举办纪念李薰先生诞辰110周年系列活动

撰稿: 金属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3-11-21

  11月20日,是我国著名物理冶金学家、金属所创建者和首任所长李薰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日,为深切缅怀李薰先生,纪念他为新中国科技事业发展做出的贡献,传承和弘扬李薰先生的家国情怀和科学家精神,金属所举行了纪念李薰先生诞辰110周年系列活动。 

  上午8:40,在文化路园区李薰先生塑像前举行了庄严而简朴的悼念缅怀仪式。李薰先生的女儿李望平女士、外孙彭楚宁先生,沈阳分院分党组书记毛志远,金属所李依依院士,柯伟院士,所党政班子成员和职工代表参加了悼念仪式,向李薰先生塑像敬献了花篮和鲜花,并向李薰先生塑像鞠躬表达对先生的怀念和崇敬。 

  上午9时,在文化路园区学术报告厅举行了纪念李薰先生诞辰110周年报告会。会议由金属所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所长陈星秋主持。 

  刘岗所长首先致辞。刘岗简要回顾了李薰先生为我国科技事业和金属所的创建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阐释了李薰先生的科学精神和科学思想。他号召全所职工,继承李薰先生的遗志,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锐意进取,团结奋斗,勇攀高峰,为高质量完成抢占科技制高点核心任务,为祖国早日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做出我们无愧于时代的贡献。 

  李依依院士在会上作了题为《李薰先生的家国情怀》的专题报告。报告中,李院士深情讲述了李薰先生时刻牢记自己是中国人,冲破重重阻碍归国效力,为祖国科技事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感人事迹,以及李薰先生以国家需求为己任,无私奉献的爱国情怀,李院士还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李薰先生提携后人的大家风范。 

  会上,王崇琳研究员、李望平女士以及毛志远书记分别讲话,从不同角度追忆和缅怀李薰先生。为了更好地传承和弘扬李薰先生的科学家精神,金属所“李薰大型重载轴承攻关突击队”队长胡小强在会上作了题为《盾构机大型主轴承研制工作进展》报告,并举行了金属所“李薰钛合金大型结构攻关突击队”授旗仪式。会上还举行了李薰先生纪念画册赠送仪式。 

  报告会结束后,在李薰楼一楼大厅,举行了李薰先生档案图片展启动仪式暨遗物捐赠仪式。仪式由金属所副所长黄粮主持。所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所长陈星秋和李薰先生的女儿李望平女士共同为档案图片展揭幕,沈阳市工会事务与职工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徐子华发表讲话,陈星秋代表金属所接受了李望平捐赠的10件李薰先生遗物。 

  下午,在李薰楼249会议室举行了纪念李薰先生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会议由金属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谢光锋主持,陈星秋副书记(主持工作)、李薰先生的家人和与李薰先生共事过的离退休职工代表,以及青年职工代表参加了座谈会。老同志们在会上积极发言,共同追忆与李薰先生共事的点滴往事,充分表达了对李薰先生的怀念和敬仰之情。与会青年职工表达了对老所长的崇敬之情和身为金属所人的自豪感,表达了将继承李薰先生遗志做出更有显示度工作的决心。 

悼念缅怀仪式现场

金属所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所长陈星秋主持会议

金属所所长刘岗致辞

李依依院士受邀作专题报告

王崇琳研究员致辞

李薰先生的女儿李望平女士致辞

沈阳分院党组书记毛志远致辞

“李薰大型重载轴承攻关突击队”胡小强队长作报告

李薰纪念画册赠送仪式

金属所副所长黄粮主持档案图片展启动仪式暨遗物捐赠仪式

陈星秋书记和李望平女士共同为档案图片展揭幕

陈星秋代表金属所接受李望平女士的捐赠

沈阳市工会事务与职工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徐子华致辞

李薰先生档案图片展参观现场

谢光锋副书记主持座谈会

参加座谈会的部分人员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