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大连化物所副所长李先锋出席第五届二十国洁净能源技术研讨峰会领导人会议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3-10-07

  10月5日,第五届二十国集团洁净能源技术研讨峰会(The 5th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20 for Clean Energy Technologies, RD20)领导人会议(Leaders' Session)以线上和线下结合的形式召开。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副所长李先锋代表中国科学院出席并发表讲话。来自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阿根廷国家工业技术研究所、加拿大国立科学研究院、欧盟联合研究中心、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英国能源研究中心、美国可再生能源实验室、日本理化学研究所等来自二十个国家及国际组织的21个科研机构代表出席了此次会议。

  在峰会上,RD20各成员国科研机构代表共同关注和深入讨论了洁净能源技术的关键问题,分享有关氢能、光伏、碳捕捉和储存等技术的最新进展,以及创新和可持续发展方案。与会各方就如何加强国际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问题进行了深入而富有成效的交流。

  当日上午的闭门会议中,各方代表就RD20组织的运行机制,加强项目、人才合作交流及提升国际影响力举措等方面进行讨论。李先锋表示,在“双碳”背景下,中国科学院在洁净能源领域取得了一系列成果,期待在RD20组织框架下与各国家科研机构开展更广泛、更深层次的合作。通过技术创新推动世界碳中和经济发展,共同应对全球性的能源与环境挑战。

  下午的公开会议中,日本国家先进工业科学技术研究所(AIST)全球零排放研究中心(GZR)主任Akira Yoshino作了题为“能源与环境技术革命”主旨报告,强调各成员国需要密切合作,通过技术创新推动世界零碳排放绿色发展,并倡议采取积极行动以解决气候变化问题。随后,“创新使命(Mission Innovation)”秘书处Eleanor Webste博士介绍了该平台的进展情况,并表示该平台将继续致力于推动RD20组织成员国之间的国际合作,搭建科研、政府、企业和资本之间的桥梁,加速洁净能源创新发展。

  本次二十国洁净能源技术研讨峰会为国际间加强合作交流、共同推动全球洁净能源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平台。各国参会代表在峰会上达成了愿意为全球能源可持续发展贡献更多力量的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