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大连化物所举办“张存浩突击队”命名授旗宣誓仪式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1-08-06

  盛夏的长兴岛园区草木葱茏、碧海流云。8月6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党委在长兴岛园区举办“张存浩突击队”命名授旗宣誓仪式。党委书记金玉奇向“张存浩突击队”授旗并讲话。“张存浩突击队”队员、化学激光研究室在长兴岛的全体人员在鲜红的党旗、队旗下齐聚一堂,共同见证了简短而庄重的仪式过程。仪式由党委办公室主任王书诏主持。

 

  仪式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始。

  王书诏首先宣读了所党委《关于命名化学激光项目攻关团队为“张存浩突击队”的通知》。按照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开展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在行动专项工作要求,经所党委研究决定,命名化学激光项目攻关团队为“张存浩突击队”,希望团队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履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担当,在承担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任务和重大科技任务攻关中锤炼本领,扎实工作,敢打硬仗,为加快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金玉奇向“张存浩突击队”授旗,“张存浩突击队”队长房本杰研究员从金玉奇手中接过队旗,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随后,“张存浩突击队”队员上台,面向党旗、队旗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张存浩突击队’,传承先生精神,追随先生足迹,在重大科技任务攻关中,献身科学、挑战前沿,锐意进取、不断创新,努力拼搏、勇攀高峰,保守工作秘密,为队旗争光添彩,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房本杰代表“张存浩突击队”发言。他表示,化学激光团队一直以努力拼搏、团结善战立身;以张存浩先生为代表的化学激光老一辈科学家,在国家重大需求面前,破解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完成了一项又一项重大任务,引领我国化学激光研究领域快速发展;现在老一辈科学家手中的接力棒已经传到了我们手中,要传承前辈精神,不辱团队使命,争取更大成绩。

  李国富研究员作为“张存浩突击队”队员代表发言。他表示,在项目实验关键节点组织“张存浩突击队”命名授旗宣誓仪式,对于大家开展项目攻关具有重要的激励作用,要充分发扬敢打硬仗、连续作战的拼搏精神,一是做到党有号召,队有行动;二是做到团结一心,直面挑战;三是做到打破常规,攻坚克难。

  金玉奇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化学激光团队是承担重大科技任务攻关的科研团队,建立“张存浩突击队”,就是要始终以前辈科学家为楷模,不断深化老科学家精神对标践行,激励大家在关键时刻勇担历史重任,为国攻坚克难。他对“张存浩突击队”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心系祖国的前途命运,始终牢记身为“国家队、国家人”,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将个人的成败荣辱与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将报效祖国作为最高精神动力;二是要牢记个人的职责使命,既要怀揣着宏大的报国之心,也要专注于做好每一项具体的科研任务,坚守好自己的岗位,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三是要锤炼坚强的意志品质,“张存浩突击队”,就像“雷锋班”“黄继光连”一样,他不仅仅是一个名字,更是一份荣耀,老一辈科学家舍身忘我的境界、坚韧不拔的意志,是这支突击队的队魂。他希望大家在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和挫折时,永葆突击队的队魂,让党旗在科研一线高高飘扬。最后他强调,全体党员越是在急难险重时刻,越要对党忠诚、听党指挥,服从命令、执行纪律,当先锋、做表率,团结带领、组织动员群众,做到“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小组就是一座堡垒”。他号召,全体队员要立即行动起来到任务最繁重的部位去、到项目最需要我们的地方去,让突击队的旗帜飘起来、将突击队员的身份亮出来、把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出来。

  仪式在嘹亮的《国际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