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青岛能源所召开“所、院、室”三位一体发展战略
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启动会

撰稿: 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1-01-29

  1月29日,研究所“所、院、室”三位一体发展战略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启动会召开。会议由研究所副所长吕雪峰主持。

   

  会上,研究所党委书记彭辉以“强化使命担当促发展提升创新水平谋自强—深入学习中国科学院2021年度工作会议报告”为题作了专题报告。彭辉指出,2020年以来,中国科学院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众志成城、共抗疫情、勇攀高峰,取得了一批原创性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系统总结了“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取得的成效,进一步强化重大科技任务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为全国科技创新能力提升提供了强大动力和根本保证。2021年,面对新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中科院提出了新要求,要紧紧围绕“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坚持以创新为核心,将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为首要重点工作,牢记初心使命,聚焦主责主业,着力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提供重要保障。科学院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提出九项年度重点工作,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研究所要深入学习科学院2021年度工作会议精神,提高责任意识,强化使命担当,加强统筹谋划,全面深化改革,着力推进研究所创新发展,加快提升科技自立自强能力。

  会上,科技处处长梁向峰和副处长李敬分别以“山东能源研究院2020年省拨经费使用计划”和“‘所、院、室’三位一体发展战略‘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为题作了专题报告。与会人员就研究所“十四五”规划等展开深入讨论交流。

   

  吕雪峰指出,适逢“十四五”开局之年,国家在十九届五中全会上首次将科技自立自强摆在规划任务的首位,既是对科研人员的激励和鞭策,又是科研人员必须肩负的历史使命,研究所要深刻把握这一重大历史机遇,立足自身定位,结合“所、院、室”三位一体发展战略,深入凝练国家经济发展和山东省、青岛市产业升级中的重大关键科学问题,加强顶层设计和规划引领,科学谋划,超前部署,为研究所“十四五”发展谋新篇、起好步、开好局。

  彭辉在总结讲话时指出,要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提高思想意识和自身站位,着力提升原始创新和关键技术攻关能力;要坚持面向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需求,聚焦科学院定位,通过原创性的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引领国家科技创新发展;要坚持面向区域经济发展战略需求,聚焦制约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卡脖子”技术,加强对标产业需求,深化院企合作,着力推动山东省和青岛市高质量发展。“所、院、室”三位一体发展,既要有增量,又要有深度,要深刻领会“三个统筹”重要思想,做出真正的具有显示度的科技创新成果。

  研究所组群/研究组负责人、管理支撑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