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李薰讲座奖获得者Georg Kresse教授访问金属所

撰稿: 金属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9-10-08

  应金属所邀请,2019年度李薰奖获得者、维也纳大学Georg Kresse教授于9月25日至27日访问金属所。

  来访期间,Georg Kresse教授为我所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作了题目为“Ab initio quo vadis: first principles calculations now and in the future”的学术报告。报告前,刘岗副所长代表金属所向Georg Kresse教授颁发了李薰讲座奖奖牌,报告和颁奖仪式由陈星秋研究员主持。报告得到了我所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的积极响应,报告结束后,双方围绕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Georg Kresse教授是材料第一性原理计算领域的国际著名学者。1993年他在维也纳技术大学获理论物理博士学位,随后在英国斯塔福德郡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01年获得了牛津大学和维也纳大学的全职教授职位,2011 年成为奥地利科学院院士,2012年成为国际量子分子科学院院士。Georg Kresse教授曾获得多个奖项,包括2003理论化学的“Hellmann Preis”和2016年的“Kardinal-Innitzer-Preis”等。他在固体、液体和非晶及其表面的第一性原理计算及方法发展方面做出了基础性与原创性的重要贡献,描述了固体和真实材料中电子的相互作用,对材料的力学、电子和光学性质的计算与预测,促进了密度泛函理论在材料计算领域内的广泛应用。他开发了材料计算模拟领域内应用最为广泛的第一原理计算VASP程序,推动了相关领域的快速发展。迄今为止,Georg Kresse教授共发表论文400篇,H指数超过100,他引超过了17万次。他的两篇Phys. Rev. B的原创论文分别被引高达3万次和5万次,入选全球最高被引的100篇学术论文。

刘岗副所长向Georg Kresse教授颁发李薰讲座奖奖牌

Georg Kresse教授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