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沈阳自动化所举行压力管理与控制培训

撰稿: 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9-05-13

培训现场

  为提高职工心理保健意识和心理调控能力,培养健康心态,5月8日,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人教处举办了“压力情境下的思维模式调整”压力管理与控制培训知识讲座,全所80余名职工参加了培训。 

  此次讲座特别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肖斌博士作报告。报告会上,肖斌以“压力管理与控制”为主题,从工作和个人家庭生活入题,带领与会人员思考心理健康的重要性。他指出,科研人员工作时间长、强度大,同时也面临着纷杂的家庭琐事,学会认知自我、正视压力、科学的调节工作与生活的压力尤为必要。随后,他从心理学的角度,从生活事件、认知评价和应激反应三个层面详细讲解了压力产生的认知模型,介绍了在压力情境下的思维模式,深入浅出的分析了科研人员压力的来源。他结合多个生动的实际案例,讲解了如何从认知层面看待压力、如何察觉压力模式下的思维模式,对调整压力、自我情绪管理、沟通的方式和技巧方面提出建议。最后,与会人员就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心理问题与肖斌进行了交流和讨论。会后,职工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要学会科学控压、与压力共舞,做情绪的主人。 

  此次培训为职工缓解压力、提高生活质量与工作效率提供了有效的途径,协助职工在紧张工作之余放松心灵,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生活工作中。培训进一步加强了对职工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增强了关爱职工的力度和深度,对促进研究所科研和管理工作的开展,营造良好的人际关系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肖斌为中国科学院职工心理服务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心理咨询师协会筹委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心理学会会员、中国心理卫生协会会员、美国心理学会心理治疗分会国际会员。(人教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