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海洋所养殖水域生态学与生物资源养护研究团队获青岛市“工人先锋号”

撰稿: 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9-04-29

  “五一”劳动节前夕,为表彰先进,树立榜样,进一步弘扬时代精神、奉献精神,青岛市总工会发文表彰了获得2019年度青岛市“工人先锋号”及“工人先锋”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海洋研究所养殖水域生态学与生物资源养护研究团队被授予青岛市“工人先锋号”。 

养殖水域生态学与生物资源养护研究团队获青岛市“工人先锋号”

  养殖水域生态学与生物资源修复研究团队是一支年富力强、人员结构合理、富于创新和团结协作的团队,针对我国北方海区生境与生物资源恢复关键环节,系统开展海洋牧场原理认知、设施研发、技术创新、模式构建、监测评价、预警预报和集成应用,构建海湾型和岛礁型海洋牧场。团队高度重视院地合作,构建了装备齐全的实验室和多个现场实验基地,实现了“研究-示范-产业化”三结合。创新成果主要体现在牧场生境优化、生物资源恢复、效果评估和安全保障三方面:以生态关键物种生物学及行为生态学研究为基础,因海制宜突破了我国北方典型海域生境修复新技术,实现了海洋牧场生境从局部修复到系统构建的跨越;以关键物种遗传解析、海域环境的生物承载力评估为基础,突破了关键物种资源恢复技术,实现了生物资源从生产型恢复到生态型恢复的跨越;以创制海洋牧场远程智能管理平台和系统为基础,突破了海洋牧场环境监测、评价和预警预报技术,实现了资源环境从单一监测评价到综合预警预报的跨越。 

  成果在山东、河北、辽宁等海湾型和岛礁型海洋牧场得以应用,示范区多保持一类水质标准,经济生物种类增加29%-46%,资源量增加7倍以上。构建了互联网+”海洋牧场技术体系,实现了智能化、精细化和综合化管理。创建了科研院所+企业+合作社+渔户相结合的泽潭组织模式,在北方建立了生境优化+资源增殖+精深加工的三产贯通发展模式,并在崂山湾、莱州湾、海州湾等区域进行了应用示范,实现了海洋牧场企业发展与渔民收入同步提升、海域生态与产出效益同步改善,带动渔民就业达到4万多人。授权发明专利14项,登记软件著作权2项,获批水产新品种1个,发表SCI文章98篇,出版专著6部,制定山东省标准7项,阶段性成果获山东省技术发明一等奖、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和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并入选中国科学院改革开放四十年40项标志性科技成果 

  该团队始终牢记使命,面向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海洋强国战略需求,提出了“构建中国特色海洋牧场”、“海洋牧场和海上风电融合发展”、“陆海联动构建海岸带生态农牧场”发展新模式,在服务山东、服务青岛的经济建设中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为海域生态环境的改善和优质海产品的持续产出不懈努力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