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大连化物所201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复试工作圆满结束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9-03-25

  318日至22日,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组织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通过加强前期的招生宣传,今年报考大连化物所的考生人数有所增加,生源质量也有明显提高。 

  为保证招生质量及本着招考工作“公开、公平、公正”和“差额录取”原则,达到大连化物所复试要求的76名考生分别参加了综合素质测评、专业课笔试、体检、英语口语听力测试、实验技能考核和综合面试共六个环节的复试。经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讨论,录取工作会议审议通过,最终择优拟录取27名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和37名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至此,大连化物所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及拟录取工作圆满结束。 

  复试环节是测评考生专业素质和综合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证研究生生源质量的有效措施。近些年大连化物所对新入所研究生进行了综合素质测评,并为每位研究生建立了“综合素质测评档案”,为日后研究生管理和教育工作奠定基础。 

  为使实验技能考核更接近于本科教学水平,大连化物所联系了大连理工大学化学学院和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针对不同专业背景的考生设置了化学类和生物类两组实验,总计5个实验考场。两个学院分别组织了由教授和副教授共23人组成的专业评委队伍,分别对考生的实验基本操作技能、实验规范、思维能力等方面进行了认真仔细的考核,取得很好的考察效果。 

 

大连化物所研究生入学复试考试现场

  为全面考核考生的综合能力素质,今年大连化物所不仅邀请各学科片负责人、研究室(部)主任及多位学术造诣深厚的研究生导师组成面试专家小组把好面试关,还邀请了若干年轻导师作为评委,参加英语口试听力测试,使年轻导师有更多与考生接触的机会,了解研究生复试过程。另外,为使全所研究生导师特别是年轻导师和考生有更多沟通交流的机会,一些研究组还在考场外张贴了招生宣传海报。 

 

大连化物所研究生入学复试考试现场

  在紧张严肃的考务工作中融入人文关怀,是大连化物所历年招生工作的一项宗旨和特色。大连化物所邀请了大连市体检中心医生登门为考生进行了全面体检,免费安排考生到国航酒店入住,并为考生提前办好门禁卡及食堂餐卡;同时大连化物所还将为未被录取的考生积极联系调剂单位,为考生解决后顾之忧,将一流管理、一流服务的理念落实到每个工作细节中。(文/图 杨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