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首届中科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导师培训班顺利举办

撰稿: 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8-12-29

  1227日,首届中科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导师培训班在青岛举办,来自海洋所、烟台海岸带所、南海所、深海所4家单位的150余名研究生导师参加培训。海洋所/烟台海岸带所常务副所长杨红生主持培训会。

培训会现场

  海洋所副所长/烟台海岸带所党委书记、副所长高玲瑜致欢迎辞,对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专家和导师表示欢迎。他表示,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整合凝聚全院涉海优势力量,建设海洋科技创新人才培养高地,离不开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支撑。导师是人才培养的关键力量和第一责任人,希望通过本次培训,进一步提升导师的综合素质,立德树人,用科学的思想和方法指导研究生开展科研工作。 

前沿局副局长王颖作主题报告

  中科院前沿局副局长王颖作了题为“一流大学发展之‘道’”的主题报告,分析了我国大学教育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并通过介绍世界名牌大学的培养组织架构、模式等,阐述一流大学创建理念和大学的社会角色。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管理部门的负责人从各自工作实际作专题报告:心理中心主任肖斌针对现阶段学生心理问题及危机事件频发现状,着重介绍了学生心理现状及如何实施心理危机干预;培养学位部部长王多君从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学生满意度调查以及学位管理等角度详细分析了学校培养与学位授予情况;教务部副部长马凌龙重点对学校的课程、教学体系架构、岗位教师队伍建设、教材建设、教材编写以及与教学相关的各类校级文件等进行解读;总学监马石庄结合自身多年从教经验,阐述了教师的基本素质、人与教育的关系、人生基本问题等多个教育哲理性问题,启发大家进行思考。海洋所监审处副处长王立先作专题审计报告。

培训会合影

  杨红生常务副所长对培训班进行总结发言。他认为本次培训活动内容全面、意义深远,指出导师在培养学生过程中要立德树人,重视德育和过程教育,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并提出融合化、精品化、国际化、温馨化的“四化”办教育举措,希望通过本次培训,能为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建设提供更好的教育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