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江南大学教授吴敬、天津大学教授乔建军到青岛能源所交流

撰稿: 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8-12-04
  11月30日上午,江南大学教授吴敬、天津大学教授乔建军应邀访问青岛能源所,分别做了题为“工业酶发酵制备新技术及其应用”、“天然抗生物质的生物合成”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由分子微生物工程团队研究员李福利主持。

  吴敬首先介绍了利用大肠杆菌分泌系统胞外制备工业用酶制剂的新技术与应用,并对如何开发适用于制备工业酶制剂的野生芽胞杆菌宿主的工作进展进行了交流讲解。乔建军讲解了乳酸链球菌细胞壁发育行程机制和耐酸机理的解析及天然药物(如雷公藤素等)的微生物合成技术。会议期间,两位专家结合多年来工作心得,与参会者分享了自己的做法和经验,与相关科研人员就其中关键技术问题进行了探讨交流。

  吴敬,江南大学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常务副主任。主要从事酶学及酶技术方面的教学及科研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863课题、973子课题等多项国家省部级项目。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第1),国家科技发明二等奖(第5)。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科技部创新领军人才计划,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获聘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乔建军,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副院长、轻工业合成生物工程重点实验室主任、系统生物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博士生导师。主持完成国家、省部级及企业项目十余项。主持完成“973 计划” 子课题、重大“863 项目”子课题、国家支撑计划子课题各1项。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天津市重点及支撑项目各1项。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在 Chemical Society Review、Metabolic Engineering、AEM、Bioresource Technology等期刊发表 SCI 论文 50余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2项。(文/图 吕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