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诺贝尔化学奖评审委员会成员Krister Holmberg院士出席青岛能源所第47期“国际专家高层论坛”及座谈会

撰稿: 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8-10-25
  10月23日,瑞典查尔姆斯理工大学Krister Holmberg教授出席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第47期“国际专家高层论坛”。Holmberg教授是瑞典皇家科学院、瑞典皇家工程学院、瑞典哥德堡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诺贝尔化学奖评审委员会成员;曾任国际胶体和界面科学协会主席(1996 - 1998年)、瑞典化学学会主席(1999 - 2005年),发表期刊论文300多篇,编写或编辑了7本书,申请或授权专利37项,研究领域包括表面活性剂化学,微乳液和其它微异质介质中的反应,封装技术,纳米材料和生物技术表面化学。本次论坛由青岛能源所副所长吕雪峰主持。

  在报告中,Holmberg教授首先从毛细管力的经典公式出发,简明扼要地介绍了利用表面活性剂对石油形成微乳液三相体系过程中的作用,结合近年来课题组的研究工作和理论基础,提出了一整套完备的驱油用表面活性剂的设计原理和使用方法的理论。同时针对大庆油田的特征,报告了有效提高石油采收率的表面活性剂配方和操作方法。随后Holmberg教授简要介绍了2018年诺贝尔化学奖的评奖原则、要求、程序等情况。

  报告会后,Holmberg教授作为山东金智瑞新材料发展有限公司特聘技术专家,参加了公司与研究所的座谈会。公司董事长李亮、研究所副所长吕雪峰、所长助理陈骁等出席座谈会。

  会上,分子微生物工程研究组副研究员吕明从研发和工程应用角度介绍了用于提升石油采收率的“速溶型”乳液聚合物驱油剂和新型表活剂驱油剂的合作项目。李亮介绍了公司在针对上述技术在我国油气田开采以及矿石资源环保开发等领域的产品和市场推广优势,同时对其中关键技术创新、装备引进、全球化市场推广“三步走”的战略做了详细介绍。吕雪峰重点介绍了研究所领域学科交叉和国际合作等情况,以及从国家、中科院、省市等层面研究所正面临的发展机遇。双方一致认为,双方发展理念契合、目标一致,并在乳液聚合物、表面活性剂应用、有机材料合成等领域存在诸多合作机会。双方将在已有合作基础上,充分发挥双方在国际合作和国际高层次专家的优势,继续拓展合作领域,部署不同成熟度的合作项目,争取共建联合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