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海外人才行”活动走进海洋研究所

撰稿: 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8-09-06

  近日,参加中科院第八届走进中国科学院·海外人才行活动的王鑫、马晓飞和胡雅茜三位博士应邀到海洋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并做学术报告,来自实验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海洋生态与环境科学重点实验室、海洋生物分类与系统演化实验室、胶州湾生态站等部门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交流。

王鑫做报告

  来自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海洋生物专业在读博士研究生王鑫做了题为比较基因组揭秘珊瑚钙化进化机理的学术报告,介绍了自己在Platygyra daedalea 基因组耐高温机制、珊瑚钙化机制以及珊瑚共生体Symbiodinium microadriaticum 反转座子热激扩增等方面的研究进展。 

  SARS国际海洋生物分子生物学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的马晓飞,主要从事无脊椎动物Oikopleura dioca的细胞周期调控研究。他的报告题目是“Genetic framework of expanded CDK1 complement function in Oikopleura dioica,介绍了其发现的Oikopleura CDK1独特基因duplication,其paralogs在正达尔文选择压力下发生特化以促进快速胚胎分裂与发育。 

  现于英属哥伦比亚大学食品科学专业在读博士研究生、Mitacs杰出创新博士奖获得者胡雅茜做了题为“Development of innovative techniques for food authentication – the last barrier to prevent food fraud”的学术报告,介绍了其在建立新型食品安全与食品欺诈检测方法方面的研究成果。  

马晓飞做报告   

  三位报告人分别就自己研究领域的最新科研进展与在座科研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与意向导师和研究组进行了对接,就双方拟开展的合作展开讨论,为下一步人才引进奠定了良好基础。报告结束后,三位报告人参观了海洋所生物、生态、分类等方向的重点实验室及中科院海洋生物标本馆。 

胡雅茜做报告   

  第八届走进中国科学院·海外人才行活动于829日至31日在北京举行。活动自2011年举办以来,每年邀请正在海外著名大学、科研机构学习或工作的优秀青年学者到中科院参加活动,向他们宣传中科院院史、院情和发展状况、重要科技成果和人才政策等,并安排青年学者到相关研究所进行访问交流,为吸引他们回国工作搭建了交流合作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