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2018世界机器人大会机器人法律与伦理专题论坛圆满结束

撰稿: 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8-08-29

会议现场

  近日,世界机器人大会机器人法律与伦理专题论坛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圆满结束。本次论坛以“机器人法律与伦理”为主题,由国家机器人标准化总体组、中国科技法学会人工智能法专委会和中国自动化学会机器人专委会共同承办,并得到北京知识产权保护协会、中国科学院大学知识产权学社和《自然辩证法通讯》杂志社等多家单位的协助与支持。国家机器人标准化总体组以世界机器人大会为平台,联合哲学、法学界的专家学者就机器人伦理议题展开深入探讨。 

  在大会第一阶段的开幕致辞及演讲中,中国科技法学会荣誉会长段瑞春致辞,中国科技法学会人工智能法专委会主任、北京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常务副院长张平教授和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吴靖教授作了精彩的主题演讲。 

  论坛第二阶段开展了四组主题对话,与会专家分别围绕“人工智能的法律规制”、“法律介入人工智能的微观视角”、“人机共存的伦理问题”、“人工智能新技术、新业态的新问题”主题,发表演讲并进行评议。 

  第三阶段为自由交流阶段,由李晟教授主持,与会专家进行面对面交流,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最后,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公管学院法律与知识产权系副教授、中国科技法学会人工智能法专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刘朝进行总结发言,对全体来宾表示衷心的感谢,并祝愿世界机器人大会法律与伦理论坛越办越好。 

  本次论坛总体组再一次聚焦机器人伦理问题,联合中国科技法学会人工智能法专委会从法律和伦理角度出发,强调了机器人伦理标准化工作的重要意义,全国各地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分享人工智能时代的最新发展趋势,共话机器人时代的产业前景,并为日后的机器人伦理标准建设未雨绸缪、出谋划策,总体组将继续专注于机器人伦理问题的研究,力争尽快开展我国首个机器人伦理标准的制定工作。(国家机器人标准化总体组 中国自动化学会机器人专业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