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海洋所、烟台海岸带所管理部门深入对接推进两所融合发展

撰稿: 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8-08-24

  为进一步促进两所融合发展、加快推进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建设822日,海洋所、烟台海岸带所部分管理部门召开业务对接交流会,围绕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建设及两所融合发展中心工作,重点针对涉密项目管理及办公室综合业务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对接研讨。常务副所长杨红生、烟台海岸带所党委副书记王晓斌以及两所综合处、科研处、保密办工作人员十余人参加会议。 

涉密科研项目管理对接交流

涉密科研项目管理对接交流

  会上,海洋所综合处处长、保密办公室主任刘洋结合即将开展的保密资质换证工作介绍了国家第三轮保密资质认证评分标准,并从保密形势、保密责任、保密制度、保密管理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海洋所保密工作总体情况。科研处副处长潘诚介绍了涉密科研项目的制度建设及流程管理,网络中心李雯老师介绍了涉密计算机、载体的使用规范及日常管理。双方针对涉密科研项目管理的具体做法展开了详细交流,并对下一步两所共同开展有关涉密项目管理及培训达成诸多共识。

  办公室在研究所日常管理中起着承上启下、综合协调的关键职责,两所办公室综合业务的有效深度对接对于两所融合发展及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建设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两所综合处工作人员针对召开两所融合所务会、日常公文批转、公务接待、共同开展科学传播等办公室综合业务进行了深入对接交流,要求针对具体业务,制定详实的业务对接表,做到“具体到人物、细化到时间、明确到节点”,高效有序地做好两所的办公室工作对接。会议决定近期开展两所规章制度的融合汇编、官方网站融合改版,并共同策划开展系列宣传活动等。 

办公室综合业务对接交流

  20173月海洋所、烟台海岸带所融合发展以来,两所坚持“强强联合、错位布局、融合发展”的原则,积极谋划,周密部署,同心同力,共谋发展,成立了两所融合的学术委员会和战略规划委员会,制定下发了人员双聘管理办法,深入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学科布局调整和科研资源整合,凝练了两所融合的“一五五”发展规划,凸显海岸带、近海、深海大洋的学科综合优势和特色,形成相互补充的研究领域学科交叉强大合力。20181月,中科院正式发文批准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建设,中心依托海洋所,按照“高起点、大格局、全链条、新机制”的建设思路,以“两所融合”、“科教融合”为载体,促进跨所跨学科协同创新,以中科院海洋科考船队、台站网络和大型仪器区域中心等为依托,集聚和共享优质创新资源,建设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科学研究中心,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及海洋强国建设贡献力量。目前已形成完善的中心章程和理事会章程,制定下发了中心人事、经费、科研成果、科考船队等管理办法,完成了科考船队的人员聘用及上岗,并在“两所融合”、“科教融合”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筹建工作进展顺利,稳步推进。接下来,海洋所、烟台海岸带所将继续以锐意改革的魄力和勇于创新的精神,积极谋划融合发展举措,用实际行动加快推进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建设,为建设海洋强省、早日实现海洋强国目标而努力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