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搭建交流平台,提升管理效能——青岛能源所首次行政交流会成功举行

撰稿: 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8-08-23
  2017年度工作会期间职工提出希望及时了解研究所各项制度尤其是融合后的各项新修订制度的建议与意见,并针对在研究所历次审计工作过程中发现各部门、研究组职工由于对制度“理解不全面,执行不到位”存在很多不合规的情况,2018822日研究所组织了 “搭建交流平台,提升管理效能”为主题行政交流会议。研究所党委书记彭辉出席并全程参加了交流工作,研究所管理、支撑部门负责人、全体工作人员,部分研究组负责人和职工等百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办公室主任张瑞东主持。

  彭辉对行政工作交流会的组织和目标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他指出:当前国家科技体制改革进入到关键时期,“放管服”政策日趋完善的大背景下,如何通过完善的管理制度,顺畅的管理流程,实现研究所科研、管理、支撑各部门的协同配合,更加有力地支撑和保障科研创新活动,是研究所各管理和支撑部门要共同思考的问题。他希望通过此次交流会,加强管理、支撑各部门之间、部门与研究组之间的交流,加强管理制度执行,推动管理流程不断完善,打造研究所“一站式”管理服务平台。希望各位同事利用好今天行政交流会的平台,认真听取各管理部门的制度讲解和汇报,围绕“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提升管理效率”为主题开展讨论,对研究所管理和支撑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提升研究所管理工作,促进管理、支撑部门将作风建设八项要求落到实处。在行政工作交流会组织方式上也要进行新的探索,让研究组负责人更多的参与,共同为研究所管理效能的提升进行探索。

  随后管理、支撑各部门负责人介绍了本部门的职责及整体情况,各岗位主管按照部门职责分工对关键业务流程进行了讲解,尤其是在管理制度执行过程中需要特别关注的环节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包括:办公室做了所务行政、党务、档案、科学传播方面的制度解读。科技处做了研究组管理、项目部署及申报方面的制度解读。知识产权与成果转化处做了横向项目、对外投资、专利与奖励方面的制度解读。人事教育处做了岗位、薪酬、考核、教育等方面的制度解读。财务资产处做了差旅费、会议费、预算及资产采购等方面的制度解读。综合管理处做了安全、科研用房、公寓等方面的制度解读。公共实验室做了实验药品和耗材采购、仪器预约使用等方面的制度解读。

  交流会后,办公室对会议的组织从时间安排、组织形式、内容广度等方面进行了培训效果调查。从调查结果看,与会职工对会议的组织总体评价满意,但在时间安排、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完善管理流程等方面也提出了建议与意见。办公室后续将针对各位职工的建议,进一步完善行政工作交流会的组织方式,对具体的问题将落实到责任部门改进。(文/丁娜 图/孔凤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