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Martin Muhler教授到青岛能源所参加“国际专家高层论坛”

撰稿: 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8-08-15
  814日,德国波鸿鲁尔大学Martin Muhler教授出席青岛能源所“国际专家高层论坛”。Muhler教授自2014年起担任德国催化协会的主席,是催化领域的国际著名专家。本次论坛由研究所多相催化转化研究组李学兵研究员主持,研究所副所长吕雪峰参加了此次论坛,并为Muhler教授颁发了“国际专家高层论坛”荣誉奖牌。

  Muhler教授的学术报告题为“Supported Pd and Pt catalysts applied in hydrogenation and oxidation”。报告中,Muhler教授先是简要介绍波鸿鲁尔大学的历史和发展现状,之后从碳纳米管的特点和催化剂的制备出发,深入浅出的、系统的介绍了近年来其课题组在碳纳米管用于催化烯烃选择性加氢和乙醇催化氧化等反应方面的研究工作,包括碳纳米管的表面改性、高分散贵金属催化剂的制备方法、催化剂的表征及动力学研究等内容。其间,Muhler教授结合多种表征方法、反应数据及分子模拟手段,对不同反应物的催化转化过程以及碳纳米管在上述反应体系中的作用进行了分析和说明。报告结束后,与参会的科研人员及学生们就相关具体问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提出了许多新颖的观点。 

  Martin Muhler教授简介:Martin Muhler本科就读于慕尼黑大学化学系,1989年毕业于马克斯普朗克协会驻柏林的弗里茨哈伯研究所(Fritz Haber Institute)并获得博士学位,指导教授是2007年获得诺贝尔化学奖的Gerhard Ertl教授。他随后在丹麦的丹麦托普索国际公司的多相催化基础科学部从事两年的博士后研究。1991-1996年,担任弗里茨哈伯研究所的物理化学研究室的多相催化课题组组长。1996年,他从柏林工业大学获得工业化学的教授资格认证,并在波鸿鲁尔大学工业化学系任教。Martin Muhler2013年担任德国催化学会执行委员会委员,自2014年起担任德国催化协会主席,2015年起兼职担任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催化基础国家重点实验室国际顾问委员。目前主要从事的研究领域包括多相氧化-还原催化过程中的选择性催化氧化和还原、电催化和光催化反应,其中重点研究方向是合成气催化过程,相关研究成果已在国际知名刊物发表文章400余篇,H-index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