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大连化物所与青岛能源所联合举办骨干培训班

撰稿: 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8-07-27

  723日至25日,大连化物所、青岛能源所骨干培训班在大连长兴岛举行,两所科技管理骨干80余人参加了培训。两所所领导王华、彭辉、冯埃生、毛志远出席并参加培训活动。

  本次培训班由专题报告、分组讨论、大科学装置和中试装置参观、小组报告及交流等环节组成。彭辉、王华、大连化物所学风道德委员会委员韩秀文、毛志远和8名参训骨干先后做了专题报告。

           

  

  大连化物所副所长、青岛能源所党委书记彭辉做了《中国科学院的历史与未来兼谈新建青岛能源所的发展》的专题报告,回顾了中国科学院的筹备与建立以及不同时期的发展历程,以及在不同时期所担负的历史使命。让学员们充分了解到中科院从建院之初就始终发挥着引领我国科技发展的“火车头”作用,始终发挥着国家思想库和改革先行者的作用,为我国经济建设、社会进步、国家安全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做出了重大贡献。并就青岛能源所的建设与发展情况,两所融合的总体发展战略、发展思路、服务区域重大工程部署及建设进展做了详细介绍,重申了抓战略机遇,谋跨越发展,率先建成世界一流研究所的战略目标。

 

   

  

  大连化物所党委书记王华做了题为《学习总书记讲话 树立正确科技价值观 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而努力奋斗》的专题报告,带领大家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回顾了科技革命、工业革命与科技强国崛起的历史进程,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取得的重大科技突破,并从集中力量办大事、提升创新能力、坚持以人才为本三个方面阐述了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是中国发展的必由之路。报告号召大家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和衷共济,撸起袖子加油干,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国家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把人生理想融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奋斗中”。

   

  大连化物所学风道德委员会委员韩秀文从《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制度讲起,剖析了国际国内重大科学造假事件及其造成的严重后果,详细讲解了国家、中科院、研究所各个层面在科研诚信和学风道德方面的管理制度,重点强调了原始数据要坚持“真实性、重复性和可追溯性”的原则,指出科研诚信是科技创新的基石。号召广大科研人员“用心血写文章,用生命做学问”,做一个诚实守信正直的科学家。

   

 

  大连化物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毛志远做了《知责明责 履责担责 保障和促进科技创新》的专题报告,结合创新型国家建设、国家实验室建设、科技体制改革分析了当前科技发展形势,研究所发展面临的历史机遇与诸多挑战。鼓励大家一起承担起“两个责任”、落实“一岗双责”,扎实推进研究所反腐倡廉建设和作风建设,努力营造和维护风清气正的科研创新环境,为2020年建成世界一流研究所努力。

  培训班上两所的研究员和青促会代表胡瑞波、朱雪峰、丛志奇、朱向学、王晓武、孙海、汪辉、张洪章分别作了专题报告。   

  在小组讨论会上学员们针对两所融合发展,创新研究院、能源学院及国家实验室建设,人才队伍建设、人才引进与培养,科研平台、园区建设、科技管理等方面进行了热烈讨论,并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培训班讨论组组长孙剑、杨勇、姜鹏、付春祥代表各组汇报了讨论结果,各职能部门负责人针对相关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

  最后,毛志远做了总结发言,他对本次培训班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本次培训主题鲜明,促进了科研和管理骨干之间以及不同职务层级、跨年龄人员之间的交流,小组讨论积极热烈提出了好的建议和意见,指出了不足,体现了学员的主人翁意识和责任心。大家一致认为,培训班加强了互相了解,促进了交流,为进一步合作奠定了基础。(文/图 苏繁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