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丁仲礼调研海洋研究所

撰稿: 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8-07-07

  73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丁仲礼院士到海洋研究所进行工作调研,就中科院青岛科教园建设、海洋先导专项取得成果及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筹建等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 

丁仲礼院士视察中科院青岛科教园 

  丁仲礼首先考察了位于青岛西海岸古镇口军民融合区的中科院青岛科教园,详细了解了项目建设推进及相关配套情况。他十分关心科教园的建设及发展,并强调,一定要高质量稳步推进科教园项目建设,做好项目周边配套,通过科教融合新机制全力打造海洋科技教育和创新高地。 

王凡所长介绍深海技术装备情况 

丁仲礼院士听取海洋专项成果汇报 

  在中科院海洋生物标本馆深海样品库,丁仲礼院士详细听取了中科院海洋先导专项取得的重大成果和最新科研进展汇报,实地考察了专项自主研发的深水可视化取样系统、深海坐底长期观测系统、拉曼光谱探测系统等系列深海技术装备。在海洋大数据中心,王凡所长从历史、人才、科教融合、亮点成果等方面简要汇报了海洋所的工作情况,重点汇报了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组织框架及建设进展,并就西太平洋实时科学观测网、高分辨率海底地形图、中国近海海洋环境数值模拟应用等进行了汇报交流。  

王凡所长介绍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筹建情况 

  丁仲礼院士充分肯定了海洋先导专项取得的成果,对海洋所在推进科教融合、与地方政府深化合作创新发展形式、实施“率先行动”计划方面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绩表示欣慰。他强调,先导专项的作用在于先行先试,通过中科院布局的前瞻性研究,引导和推动国家战略层面重要项目的设立。海洋专项也一样,要充分发挥其先行先导作用,引领和带动相关产业的高质量快速发展,力争在引领和带动国家科技发展上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丁仲礼表示,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是科学院重点部署的四个大科学中心之一,是率先行动计划及研究所分类改革的重要举措,也是研究所发展的重要机遇,希望海洋所以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发挥自身特色和优势,把握机遇,迎接挑战,在海洋强国建设中发挥好中科院的科技智库作用。 

  山东省政协副主席王修林及青岛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久军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