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机器人产业发展与标准提升大会在苏州举行

撰稿: 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8-06-12

  

  会议合影

  

  刘连庆作报告

  

  孙立宁作报告 

  

  于振中作报告

  

  王洪光作报告

  

  张苹作报告

  

  陈卓贤作报告

  67日至8日,“助力高质量发展——机器人产业发展与标准提升大会”在苏州市相城举行,会议由国家机器人标准化总体组、中国自动化学会机器人专业委员会和国家机器人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辽宁)联合主办,苏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和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联合承办。国家机器人标准化总体组各委员单位代表、各地机器人企业和科研院所代表共180余位专家和领导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就国内外机器人产业发展的最新动态及标准制修订的流程展开了宣贯和培训。 

  会上,来自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界代表作了精彩的报告。国家机器人标准化总体组秘书长、IEEE机器人与自动化学会副主席刘连庆在会上作了《我国机器人产业现状及国际机器人标准发展动态》的主题报告;苏州大学机电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孙立宁在会上作了题为《标准认证助力苏州机器人创新与协同发展》的主题报告;哈工大机器人集团高级副总裁,哈工大工业机器人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振中在会上作了题为《机器人技术发展趋势探讨》的主题报告;国际机器人联合会(IFR)研究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空间自动化技术研究室副主任王洪光作了题为《制造业升级——新一代工业机器人发展趋势》的主题报告。

  68日上午,中机生产力促进中心标准化研究所副所长、全国电压电流等级和频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 1)秘书长张苹对与会的企业、科研院所、标准化机构代表进行了《国家标准制修订流程及标准编写》的培训。 

  68日下午,ISO TC199/WG6机械安全国际标准第六工作组(安全距离及相关标准)专家成员、全国机械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 TC208)陈卓贤作了题为《智能安全(对应智能制造)的解决方案苏州标准化服务》的报告。 

  与会专家阐述了国内外机器人产业的最新动态以及机器人产业面临的问题,详细分析了机器人、智能制造和智能生活对于人类社会的影响。新一代机器人——协作机器人也成为了专家关注的热点,协作机器人在人机融合、准确度灵活度、安全易用等方面的表现是未来机器人技术的核心要素。除协作机器人外,与会专家还从检测认证角度分析了国内外机器人产品质量的现状,并说明检测和认证对于保证机器人企业长足发展的重要性。专家们指出技术创新、专利、标准、检测能力的建立是机器人产品质量提升的关键,机器人标准作为规范产业发展的重要武器,助力提升产品质量的同时还可为企业带来巨大的商业效益。 

  本次大会吸引了来自机器人和检测认证领域的企业、科研院所、标准化机构共185位国内外专家,共同就机器人和标准化工作展开热烈交流。此次会议是国家机器人标准化总体组首次开展的大规模标准宣贯培训,就机器人产业的现状和标准制修订流程给予了充分的分析和解读。与会专家和领导对总体组过去在标准体系建设、标准制修订、标准研究、组织建设和国际标准化等方面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认可。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领导下,总体组意识到在机器人产业飞速发展的今天,机器人标准化工作的开展兼具天时地利人和,总体组将继续加强机器人标准的宣贯培训,搭建国内外机器人和标准化专家的交流平台,通过推动机器人标准化工作的开展促进机器人产业的健康发展。(国家机器人标准化总体组、中国自动化学会机器人专业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