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研究所召开“走进校园”科普巡讲小组第一次会议

撰稿: 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8-05-28
  为响应全国科技活动周、中国科学院第十四届公众科学日活动号召,青岛能源所以“创新放飞梦想、科技引领未来”为主题开展了走进校园科普巡讲活动,并成立巡讲小组,小组成员将走进市南、市北、崂山、李沧、即墨等多家中小学校,为我市更多学生带去不同领域、风格各异的科普宣传讲座、科技实验、研究课题等形式的科普活动。

  524日,巡讲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会上办公室相关人员从活动目的及意义、活动主题、活动时间、活动形式等六个方面汇报“2018年青岛能源所走进校园科普巡讲活动方案”。巡讲小组成员分别谈了对科普工作的心得体会,认为普及科学知识是科研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本次走进校园活动形式比较新颖,通过动画、动手操作相结合可以更好的激发学生兴趣,希望通过丰富多彩的科学实验、生动细致的科普讲座让青少年更好地了解科学、热爱科学,鼓励青少年立志投身于科学探索事业。

  研究所党委副书记冯埃生做总结发言。他强调,科普工作意义重大,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在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为科学普及工作的开展指明了发展目标,提出了新的发展要求。研究所作为科研创新活动的主体必然要承担起科学传播的主力军作用。下一步,各成员要主动策划、主动参与,除了活动受益群体,还要让更多人知道我们在普及科学知识,了解我们的工作内容和产生的影响,所官方微信号可以创新形式,结合本次活动做视频宣传。同时要注重培养年轻人才,让研究所科学普及工作得以长久延续,将研究所科普工作形成“品牌”。(文/孔凤茹 图/李肖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