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大连化物所刘中民为“大连讲坛”作专题报告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8-05-22

  522日上午,应大连市委邀请,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所长刘中民做客“大连讲坛”,作题为“中国能源革命的挑战与机遇”专题报告,大连市政协主席王启尧主持报告会,大连市各级领导干部参加会议。

 

  报告会上,刘中民首先介绍了世界各国能源战略的主要特点,针对我国能源结构现状,分析了我国能源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同时按照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要求,相应提出构建与我国能源资源相适应的中国特色能源体系的思路,并通过分析石油加工与石油化工、石油替代与煤化工的技术和产业的发展现状,指出我国传统能源产业发展的挑战与机遇。报告介绍了中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在清洁能源发展方面的思考与探索,以及大连化物所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在历史上及当前取得重要科技工作成果和进展。最后针对大连能源产业特点,刘中民提出了具体的发展思路和建议,希望通过发挥大连化物所在能源领域的科学技术优势,为大连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科技力量。 

  大连化物所所领导、有关科研和管理人员2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