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专题“CAP1400一回路承压边界水环境对疲劳影响的试验研究”试验方案评审会暨联合合同启动会召开

撰稿: 金属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8-05-24

  5月22日,由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承担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专题“CAP1400一回路承压边界水环境对疲劳影响的试验研究”的试验方案评审会暨联合合同启动会在沈阳召开。

  该项目是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上海核工院)牵头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CAP1400核电厂安全增强措施研究”的专题之一。试验方案评审专家组由环境保护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孙造占副总工程师、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柯伟院士、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专家委沈文权研究员、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景益副总工程师、钢研纳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高怡斐副总经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汤剑飞教授、环境保护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孙海涛研究员等7位专家组成,孙造占副总工程师任专家组组长。上海核工院工程设备所矫明副所长,工艺系统所梁兵兵副总工程师,金属所张哲峰副所长、综合规划处雷浩处长以及专题负责人吴欣强研究员等2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上海核工院矫明副所长宣布成立专题方案评审专家组,并介绍了专家组成员。金属所张哲峰副所长代表专题承担单位致辞。他感谢课题牵头单位上海核工院对金属所的信任及各位评审专家对专题的大力支持,并简单介绍了中国科学院核用材料与安全评价重点实验室的发展历程及实验室团队近年在核电高温高压水腐蚀研究领域取得的成绩,表示金属所将全力支持和严格督促专题的实施。随后上海核工院介绍了CAP1400一回路冷却剂环境对承压边界关键设备(反应堆压力容器、接管安全端焊接接头、控制棒驱动机构顶盖贯穿件、主管道等)材料疲劳性能影响问题研究的背景,提出了设计院对高温高压水环境促进疲劳试验研究的需求。金属所吴欣强研究员针对CAP1400一回路承压边界环境疲劳设计和安审的需求,向专家组详细汇报了核电关键结构材料环境疲劳研究现状及专题的试验研究方案、具体实施方法、关键技术和当前的研究进展。

  会上,柯伟院士指出,我国正处于核电迅速发展时期,推进核电关键技术自主化,推行核电“走出去”战略,国产设备材料基础数据的积累非常关键。希望上海核工院与金属所建立长期合作机制,整体规划国产核电关键设备材料的环境疲劳研究,积极推进核电关键设备环境疲劳损伤评价方法或标准的建立。

  经质询与讨论,评审专家组认为专题试验要求明确、技术路线合理,试验方案可行。针对CAP1400一回路承压边界长期服役过程中的水环境疲劳损伤问题,研发、完善高温高压循环水环境疲劳试验技术,探索环境疲劳损伤机理,积累国产材料环境疲劳强度基础数据,确定关键影响参数的阈值,建立环境疲劳评价模型或方法,对核电站安全评估、寿命管理、延寿评估等具有重要意义。

张哲峰副所长致辞

孙造占副总工程师主持方案评审会

吴欣强研究员汇报试验研究方案与实施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