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青岛能源所多相催化转化研究组研究员庄庆发参加第九届友好省州领导人峰会

撰稿: 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8-05-23
  516-18日,山东省副省长孙继业率领山东省代表团出席在加拿大魁北克市举行的第九届友好省州领导人峰会。青岛能源所多相催化转化研究组研究员庄庆发作为能源领域科学家代表参加了此次峰会。 

  友好省州领导人峰会机制设立于2000年,目前共有7个成员: 中国山东省、德国巴伐利亚州、奥地利上奥州、加拿大魁北克省、南非西开普省、美国佐治亚州和巴西圣保罗州。峰会每两年举行一次,机制启动以来,参会各方共实施了数百个双边及多边合作项目,成为颇具影响力的地区性活动机制。本次峰会的主题是“推动能源转型迈向低碳经济”。

  516日在魁北克国家美术博物馆举行的峰会开幕式上,庄庆发分别与孙继业、魁北克省长Philippe Couillard、西开普省省长Helen Zille及多位各国嘉宾,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介绍了研究所及山东省新能源相关工作。并在能源分会上,和与会能源专家阐述了山东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概况及中长期发展规划,指出“十三五”时期,是山东省调整优化能源结构、推进能源转型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研究所也将以“十三五”规划作为指导, 聚焦新能源、新材料、先进生物技术研究领域,在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工程中,以期与各省州相关领域寻求合作,共同发展。会上各省州能源科学家讨论了战略能源路线的建立并创建了长期有效合作机制。鉴于七个省州独特地理环境和具备条件,在新能源的利用上各有所长,通过优势互补,技术共享,来共同开发可再生能源,提高能源利用率,降低成本。

   

   庄庆发与魁北克省长Philippe Couillard西开普省省长Helen Zille会谈

  峰会期间庄庆发给来自七个省州参加能源夏令营的学生们做了“Renewable Energy and Green Technology at QIBEBT”的演讲,详细介绍了青岛能源所的发展概况、研究领域和取得的成果,现场反应热烈,多名学生表示有来所深造的意向。

      

  通过参与此次峰会,进一步提升了我所在能源领域的海外知名度和影响力,同时推动了海外高层次人才及留学生的引进工作。(文/ 李双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