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沈阳生态所获沈阳市节水型先进单位称号

撰稿: 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8-05-15

  513,沈阳市建委、沈阳市节水办召开沈阳市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启动仪式暨沈阳市节水型单位、节水型社区创建工作经验交流会,为期一周的沈阳市节水宣传系列活动正式启动。大会表彰了沈阳市节水型先进单位26家,中国科学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获得沈阳市节水型先进单位荣誉称号;资产处副处长(主持工作)李树军被评为沈阳市节水先进个人。

  沈阳市是全国北方地区四十个严重缺水的城市之一,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341立方米,约是全省人均占有量的2/5,是全国人均占有量的1/6。全市通过全面加强节水管理,最大限度地推广节水新技术和新工艺,积极推进中水回用,倡导节约用水。2017年,沈阳市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84%;节水器具普及率市区达到100%。节水型企业单位覆盖率21%;节水型小区覆盖率5%。全市积极推广绿色建筑节水。新建公共建筑必须采用节水器具,在新建小区中鼓励居民优先选用节水器具。在城市绿化、道路清扫、车辆冲洗、建筑施工、生态景观等领域优先使用再生水。利用雨水推进海绵城市建设。降低硬覆盖率,提升地面蓄水、渗水和涵养水源能力。  

  为落实沈阳市节水管理办公室关于创建节水型单位的要求,沈阳生态所积极开展节水型研究所的创建活动,加强组织建设,健全节水管理网络,成立了以党委书记金昌杰为组长、李树军为副组长的节水工作领导小组,加强节水工作的领导;并专设负责收费、节水的资产处收费组,与物业公司领导下负责维修的水暖维修组一道,组建了一支节水员队伍,职责明确,责任到人,使节水工作有人管,有人做。  

  具体工作中,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将节水工作落到实处,在用水计量管理上狠下功夫更换故障、老化水表500多块;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不断改善供水设施,更新地上地下管道,有效地防止跑、冒、滴、漏;坚持每周水巡查制度,有漏快报快修,防止漏水和浪费;根据不同群体特点,实施系列节水办法,研究生开水房、洗衣房、浴室改造为智能卡计费,实现定时定量,节约用水。   
  认真开展水平衡测试工作,并根据测试结果进行用水合理性分析和用水漏洞排查,研究所被沈阳市节水办评为水平衡测试工作合格单位。由于不断推进节水工作,严格执行用水计划,节水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研究所用水量有所下降 

  研究所将继续巩固和发展节水工作成果,认真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深入开展节水型城市建设,使节约用水成为每个单位、每个家庭、每个人的自觉行动”的重要指示,做节水理念的宣传者、实践者、示范者,不断推进节水管理的成效性,为避免水资源浪费,提高水资源利用,建设节水型城市、节水型研究所、节水型家庭做出不懈努力。 

 

启动仪式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