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张德平副市长会见香港大学金力坚教授一行

撰稿: 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8-03-28
  328日上午,青岛市副市长张德平在市政府1273会议室会见世界牙医联盟理事、全球牙周健康专项工作组主席、香港大学牙医学院教授金力坚、中国科学院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副主任贺子锦、青岛能源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彭辉一行。与会人员就在青岛和香港两地共建“精准口腔健康创新研究与转化中心”一事进行友好会谈。

  张德平副市长对金力坚一行来青表示热烈欢迎。他说,该合作契合党的十九大精神-“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青岛作为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的龙头城市,正在统筹开展新旧动能转换各项工作。当前,青岛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战略,构筑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加快建设国家东部沿海重要创新中心和国家重要的区域性服务中心。在这一进程中,青岛市非常愿意与香港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世界一流大学和医疗机构的合作,将两地的人才、科技、医疗、教育、科学普及与产业优势结合起来开展高水平合作,更好的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希望通过双方友好合作,带动青岛市大健康和大数据等多个领域的发展,树立全球的标杆城市。

  金力坚一行介绍了香港大学及其牙医学院基本情况。他说,作为全港唯一一所牙科学院,牙医学院以创新优质的教育以及前沿科研活动连续三年蝉联QS世界大学牙科学排名首位。非常感谢青岛市、中国科学院相关单位给我们提供合作的平台和机会。在参观交流过程中,已充分感受到了青岛市各级领导坚持创新发展、重视科教工作、重视开放创新的浓厚氛围。希望依托青岛和香港两地优异的科技和人才发展环境,集聚全球更多创新资源,加快口腔与全身健康研发成果产业化应用,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提供科技创新支撑,为青港两地新旧动能转换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作为全球牙周健康专项工作组主席,也非常希望能够首先在青岛市与当地科研、医疗机构合作开展相关推广工作,逐步辐射到全国,提高专业人员和大众对口腔、牙周的健康意识,更好开展有效预防工作,促进民众口腔和全身健康及生活品质。

  彭辉表示“精准口腔健康创新研究与转化中心”是依托青岛能源所和香港大学优势互补的专业知识、核心技术和人才团队,联合中国科学院大学创新创业学院,聚集我市与香港优势创新资源和国际合作者,深入推进创新链、资金链与产业链的深度融合,构建立足青岛与香港、带动全国、辐射“一带一路”、走向世界的口腔健康与全身健康平台。该合作平台的建设将大幅提升我国口腔健康与护理技术的原始创新、集成创新、临床应用和教育培训能力,将有力推动实施我国“健康中国战略”、培育壮大我市和香港大健康、大数据服务体系与新兴产业。

  贺子锦表示,中国科学院大学大健康研究中心规划在青岛设分中心,在行业标准、政策研究、人才培养、产业园区、颐养康养基地、金融基金等纬度创新发展。针对与香港大学合作的精准口腔健康项目,将以青岛国科健康小镇为基础做好业态落地融合和科技成果转化,同时还将围绕口腔健康领域进行高层次学术交流,推动国际化高峰论坛的举办。

  市办公厅、科技局、卫计委、青岛市市立医院等负责人参加会见。

  金力坚一行在青期间,还参观调研了青岛能源所、青岛口腔医院、青岛市市立医院(东院)等单位。(文/杨绪彤 图/苏晓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