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科学三号”起航赴长江口执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共享航次

撰稿: 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8-03-10

  39日,“科学三号”从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薛家岛码头起航,赴长江口执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18年度“长江口科学考察实验研究”共享航次任务,于仁成研究员担任航次首席科学家。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毕伟,所长助理刁新源、程培周,以及科考船运管中心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前往码头送行。 

毕伟副书记一行到码头送船

  本航次针对动力环境复杂、生态系统脆弱的长江口及其邻近海域,围绕“长江口及其邻近海域的物质输运及其生态与环境效应”这一科学主题,利用 “科学三号”轮和“创新二”轮科学考察船,组织实施长江口及其邻近海域的科学考察,对长江口及其邻近海域的水动力过程、物质输运与沉积特征、重要生源要素生物地球化学过程、海洋污染及其生态效应、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等内容开展综合科学考察,获取基础观测数据,支撑关键科学问题研究,为阐明人类活动和全球变化影响下长江口及其邻近海域的长期变化过程和机理提供基础数据。 

“科学三号”起航执行科考任务

  本航次首次采用“创新二”轮和“科学三号”轮配合,由“科学三号”轮负责长江口外附近水域的调查取样,由吨位较小的“创新二”轮负责长江口内水域的调查取样,内外兼顾,统筹安排,成功提高了科学考察的作业效率,提高了单位时间内科研数据的采集量,为该海域海洋科学研究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数据及样品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