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国科大领导调研沈阳生态所

撰稿: 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8-02-06

  201825日,应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邀请,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副局长王颖、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苏刚、前沿局重点实验室处处长侯宏飞、前沿局教育处处长杨鹏等一行,在沈阳分院院长助理李明陪同下到沈阳生态所进行调研。沈阳生态所副所长(主持工作)朱教君、党委书记金昌杰、副所长方运霆、中国科学院森林生态与管理重点实验室主任郝占庆、污染生态与环境工程院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少锋、办公室主任胡志斌、科技处处长卓君臣、研究生部副主任(主持工作)付彬、办公室副主任宗文君参加调研会。会议由金昌杰主持 

 

 

 朱教君介绍研究所情况

 

  首先,金昌杰对王颖、苏刚等领导到访表示热烈的欢迎与衷心的感谢。随后,朱教君对研究所基本情况、“一三五”规划的实施、特色研究所建设、研究生教育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尤其是就“三大突破”取得进展、研究生教育的特色做法和学位点评估及成绩等方面做了重点阐述。他还就申请国家重点实验室、参与国科大现代农业科学学院建设、成立东北亚资源生态环境学院等方面提出了设想和建议。 

 

郝占庆汇报森林生态与管理院重点实验室工作

 

 

 

王少锋汇报污染生态与环境工程院重点实验室工作

 

 

  郝占庆、王少锋分别作了森林生态与管理院重点实验室和污染生态与环境工程院重点实验室工作汇报,重点介绍了实验室主要科研进展、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组织管理与运行等方面情况。 

 

 苏刚发言

 

 

王颖总结发言

 

  侯宏飞表示,研究所要特别重视院重点实验室高端人才培养;加强所层面顶层设计和科研活动组织,适度扩充实验室体量,以大项目大成果为载体,加强实验室成员间合作,凝聚学科方向,多出“拳头成果”,为申请国家重点实验室做好准备。 

  苏刚指出,沈阳生态所在牵头国科大生态学学科评估等工作中作出了重要贡献,研究所森林生态学等特色学科具有明显优势,依托野外站进行研究生招生培养和科普工作,起到了吸引优秀生源、提高生源质量的良好效果。他还就国科大“双向双聘”、研究所与国科大科教融合、招收留学生等方面提了宝贵建议。 

  王颖最后总结发言,她表示,重点实验室建设方面,沈阳生态所现有2个院重点实验室基础较好,科研方向清晰,学科优势明显,但也存在着体量较小、学科方向较散的问题。关于重点实验室建设方面,研究所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聚焦生态文明,突出学科特色和不可替代性,强化服务国家需求的能力;另一方面,要面向世界科学前沿,重视在国际重要组织、学会任职,提高国际影响力,努力在国际生态学领域占据重要位置;实验室间要打破现有界限,注意整合资源,集中力量实现国家级平台的争取工作。在研究生教育与学科建设方面,她首先肯定了我所牵头国科大生态学评估并作出重要贡献,此外研究生培养工作非常有特色和亮点,研究生培养质量较高;她建议用好现有政策,加强与高校合作,进一步提高生源质量和培养质量;研究所应落实“科教融合”战略,发扬生态学学科优势,打造若干精品学科。

 

 调研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