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召开2018年度工作会议

撰稿: 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8-01-31

  129日,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召开2018年度工作会议。所长王凡,党委书记王辉,常务副所长杨红生,副所长高玲瑜、李超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毕伟,党委委员,纪委委员,离退休老领导,职代会常委,科研管理骨干,以及党支部书记、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研究生代表等240余人参加了会议。同时,会议通过网络向全所进行直播。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2018年度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7年主要工作进展,部署2018年重点工作任务,把率先行动计划不断引向深入,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积极谋划融合发展举措,加快推进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建设,奋力开创新时代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的新局面。 

   

王凡所长作工作报告 

  王凡所长代表所班子做了题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开启创新发展的新时代》的年度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2017年主要工作进展,深入分析了研究所面临的改革创新发展新机遇和新挑战,部署了2018年重点工作任务。分管所领导作专题工作报告和个人述职述廉,就分管工作进行了总结和部署。 

  王凡所长指出,2017年是海洋所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的关键之年。一年来,研究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顺利完成党政领导班子换届,全面贯彻落实院党组关于海洋所、烟台海岸带所融合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扎实推进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中国科学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正式获批筹建,各项工作成效显著,研究所迎来了改革创新发展的新时代,展现了良好的发展势头。 

  一年来,研究所聚焦“三重大”成果产出,高水平、有重大影响力的创新成果不断涌现。重大原创成果方面:地震带与慢地震关系取得新认知,研究成果在Nature杂志发表;南海首次发现碳酸岩母岩浆向碱性玄武岩连续转化,研究成果在Nature Geoscience杂志发表;成功解析仿刺参全基因组。重大战略性技术与产品方面:西太平洋科学观测网成功实现大规模实时化升级;提出构建“三道防线”有效防控绿潮灾害的应对措施;我国南海海域首次发现裸露在海底的“可燃冰”;发布我国腐蚀状况及控制战略研究成果;“开拓3500”等一系列海洋探测装备研发突破关键技术。重大示范转化工程方面:构建了覆盖山东半岛沿海区域的科技服务网络,推广面积达46万亩,实现产值59亿元,制定山东省标准《海洋牧场建设规范》,获批1个新品种,2个新品种通过审定;有害藻华应急处置技术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国家标准《海洋沉积物间隙生物调查规范》正式发布。 

  一年来,研究所新增各类项目(子课题)316项。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4项,基础资源调查专项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批85项,其中重点项目2项,优青项目1项,国际合作双边项目2项,NSFC-山东省联合基金项目3项。2017年,荣获中科院杰出科技成就奖1项,中科院国际科技合作奖1项,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奖1项,海洋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发表SCI/EI论文502篇;出版专著13部;申报专利153件(国内发明128件,国际发明专利2件),授权专利65件(国内发明56件)。 

  王凡所长对2018年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他强调,2018年是研究所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的关键一年,全所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院党组决策部署,以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建设为核心任务,深入推进两所融合、科教融合和平台融合,聚焦“三重大”成果产出,全面推进深化改革,加强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到2020年基本实现“四个率先”目标,为加快海洋强国建设做出重大创新贡献。 

  实验海洋生物学、海洋生态与环境科学、海洋环流与波动、海洋地质与环境、海洋环境腐蚀与生物污损5个中科院重点实验室以及海洋生物分类与系统演化实验室、深海研究中心负责人分别汇报了研究室2017年的工作进展,深入分析了困难和不足,提出了2018年的研究室发展思路。 

  会议对2017年度获得所外各类集体和个人荣誉奖项、年度考核优秀优秀研究组和个人、特别表彰优秀团体进行了表彰,并揭晓了2017年度海洋所十件大事评选结果。 

所领导为年度考核优秀研究组颁奖

所领导为年度考核优秀个人颁奖   

  会议要求各职能部门、研究室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围绕研究所“十三五”规划目标,加快推进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建设,以锐意改革的魄力、勇于创新的精神,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不断产出创新成果、创新人才和创新思想,为早日建成国际一流研究所和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海洋科学研究中心而努力奋进! 

王辉书记作专题工作报告

杨红生常务副所长作专题工作报告 

李超伦副所长作专题工作报告 

毕伟书记作专题工作报告 

工作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