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中科院海洋领域重大基础设施中长期发展规划研讨会在青岛召开

撰稿: 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8-01-29

  126日,中国科学院海洋领域重大基础设施中长期发展规划研讨会在青岛召开。院发展规划局、海洋领域专题研究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专题研究组、特邀相关单位、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等专家和代表共35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海洋所/烟台海岸带所所长王凡研究员主持。

会议现场

  会上,发展规划局陶诚处长介绍了中科院中长期发展规划战略研究的有关部署和各专题研究组研究进展。青藏高原研究所常务副所长范蔚茗研究员介绍了重大设施领域组地球科学领域前期的规划研讨情况。王凡研究员介绍了海洋领域专题组前期的规划讨论和工作进展。 

  与会专家从学科前沿、国际发展态势、国家需求等方面研讨了海洋领域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规划设计情况,并结合发展趋势和已有工作基础,就海上移动研究平台向无人化发展、海洋大数据平台体系建设、海洋系统环境模拟的关键科学问题等方面进行了充分讨论。 

  专家一致认为,要尽快开展海洋领域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预研,进一步深入分析国家重大需求,关注前沿重大科技问题,明确科学研究目标,从关键科学技术问题出发,进行科学目标指导下的大装置研发。会议还建议,加强同其他领域专题研究组的交叉研讨,促进跨学科跨领域的交叉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