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海洋研究所3人入选2018年度中科院青促会会员

撰稿: 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7-12-15

  近日,中国科学院人事局正式公布了2018年度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名单,海洋研究所郇聘、胡石建和南峰3人入选。 

  为进一步加强对有发展潜力的青年科技人才的培养和支持,造就新一代学术技术带头人,中国科学院组织实施青年创新促进会(简称“青促会”)支持计划,每年遴选35周岁以下本领域优秀青年人才给予培养支持。“青促会”会员任期4年。任期内,表现突出、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发展潜质、具有团队组织能力、能够独立开展研究工作、积极发挥了会员作用的可评为优秀会员。中国科学院将为“青促会”会员入选者提供80万元的人才专项经费。  

    

  2018年度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入选者简介: 

  郇聘,副研究员,聚焦软体动物发育及演化生物学上的重要科学问题,解析贝类体轴形成、贝壳发生等关键发育事件机制。首次发现双壳贝类Hox基因的共线性表达;首次鉴定了贝类背腹轴决定关键基因Chordin及十数个新的贝壳发育基因,取得了重要研究进展。在Nature Ecology & Evolution(封面文章,并列第一作者)、Journal of proteomicsMarine biotechnologySCI期刊发表论文30篇,其中第一作者11篇(含并列第一作者2篇),通讯作者3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面上项目1项。 

  胡石建,副研究员,在海洋环流与气候领域取得系列成果:提出印尼贯穿流变异的盐度新机制;发现并命名“暖池分裂现象”;证实吕宋潜流存在,揭示棉兰老流/潜流变化机制;负责/参与西太潜标观测网建设,是首批主流系潜标阵列设计者之一。获2017年度中科院杰出科技成就奖(集体奖,排名第五)、沈阳分院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奖、CLIVAR Early Career Scientist Poster Award。是中科院前沿重点研究“拔尖青年科学家”项目获得者,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在GRLCDJPOJGRNature等著名杂志发表论文16篇。 

  南峰,副研究员,主要从事西太平洋环流变异和中尺度涡旋研究,在黑潮变异机理、中尺度涡三维结构等方面有多个创新性成果,已发表论文17(SCI 12),其中以第一作者在物理海洋国际权威期刊JCJGRPODSR等发表SCI论文9, SCI他引149次,担任多个国际期刊审稿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全球变化”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等6 项。曾多次担任队长参加西太平洋科学考察,2017年担任 “西太平洋中南部水体综合调查春季航次”首席科学家。

 

    文/图 人教处 代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