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我国首个主导制定的海洋调查国际标准项目正式启动

撰稿: 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7-12-09

  128日,我国首个主导制定的海洋调查国际标准海底区海洋沉积物调查规范——沉积物间隙生物调查项目在青岛正式启动,来自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国家海洋局科技司、中国海洋学会、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同济大学、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等15个单位的相关专家和领导出席会议。 

启动会现场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王凡所长、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刘昕处长、国家海洋标准计量中心姚勇主任、国家海洋局科技司谢弘阳处长、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高学民处长分别致辞。国家海洋局一所所长李铁刚研究员、中科院海洋所类彦立研究员、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院长翦知湣教授分别介绍了海洋国家标准完成情况及国际标准申报进展、国际标准化组织机构概况以及国际标准编制要求和工作任务分工。与会专家针对海洋国际标准相关工作进行了深入研讨并达成一致意见。

中科院海洋所所长王凡研究员致辞

国家海洋局一所所长李铁刚研究员做报告

中科院海洋所类彦立研究员做报告

  海洋国际标准海底区海洋沉积物调查规范——沉积物间隙生物调查由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共同提案申报,经国家标准委向ISO国际标准化组织推出提案,近期经11ISO成员国投票表决,最终以9票赞成高票通过立项。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所长王凡担任项目管理协调组组长,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所长李铁刚和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院长翦知湣共同担任编制组组长,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类彦立研究员与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李铁刚研究员为项目共同提案人。 

  该国际标准提案由中国发起,隶属于ISO/TC 8 (船舶与海洋技术)/SC 13海洋技术),包括中国在内共有8个国家的标准委(中国、美国、德国、俄罗斯、伊朗、巴拿马、新加坡和韩国)指派专家参与制定。这是我国第一个有关海洋调查的国家标准“走出去”,将对“一带一路”建设在国际海洋领域开展相关海洋活动提供科学技术支撑和广泛开展国际合作的桥梁。    

  该国际标准项目前身为20171014日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海洋沉积物间隙生物调查规范》GB/T 346562017是我国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首次新制定有关海洋调查的国家标准,被国家标准委列为影响国计民生的重大标准,于世界标准日重点解读并发布实施。 

 

    文/综合处、分类室

    图/王少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