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秘书长邓麦村调研黄河三角洲

撰稿: 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7-12-01

  20171129日,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秘书长邓麦村邀请科技部农村司司长助理周安友等到山东东营烟台海岸带所黄河三角洲滨海湿地生态试验站,考察调研中科院在湿地生态保护、盐碱地农业等方面的科研工作,促进中科院进一步集中优势科研力量,开展科学研究与试验示范,推动科技成果落地在黄河三角洲,以科技支撑黄三角农高区发展。 

  邓麦村秘书长一行首先听取了试验站站长韩广轩研究员介绍黄河三角洲站的基本情况、科研平台建设、主要科研进展以及近期发展规划。随后赴试验现场参观了地表水与地下水监控、增减雨、增温、氮沉降、养分添加、刈割及刈割凋落物清除、遮阴等野外控制试验样地和农田试验基地,并参观了“藏粮于地”项目耐盐植物选育试验样地。  

  

  听取台站介绍

  

  参观实验样地

  在试验站会议室邓麦村秘书长与滨海盐碱地改良与地力提升领域的科研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座谈会由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局长严庆主持。海岸带所党委书记、海岸带所/海洋所副所长高玲瑜汇报了两所融合发展方案和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建设实施方案;海岸带所/海洋所常务副所长杨红生汇报了黄河三角洲海岸带生态农牧场新模式项目进展;中科院土壤所孙波研究员汇报了边际土地产能效益扩增机理与藏粮于地技术模式项目进展。座谈会上,与参会人员充分研讨了海岸带生态农牧场建设、藏粮于地技术与示范、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科研合作等。 

  科技部农村科技司司长助理周安友在座谈会上表示,科技部将一如既往地支持黄河三角洲农业科研项目,希望中国科学院能够集中优势力量在黄河三角洲盐碱地上攻坚克难,并大力推动科研成果的转化与示范应用。  

  邓麦村秘书长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科研人员在海岸带生态农牧场和盐碱地农业方面取得的成绩,鼓励科研人员再接再厉。他指出,农业领域的科研人员要在推动滨海盐土农业发展和满足国家边际土地利用战略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他强调,一是发挥中科院多学科交叉、多技术集成的优势,组织农学、地学、生物学、微生物学、高技术等科研团队,联合攻关,着力实现重大科研产出;二是建设海岸带保护与可持续利用模式,构建盐碱地生态农牧场、滩涂生态农牧场和海洋生态牧场,三场贯通,营造健康海岸带生态系统;三是坚持高新技术支撑,解决黄河三角洲和环渤海地区盐碱地、耕地质量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等问题,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社会经济同步发展。  

  来自中科院沈阳分院副院长马越红,遗传发育所、土壤所、地理所、新疆生地所的曹晓风院士、张佳宝、杨劲松、欧阳竹、刘小京、田长彦、周俭民、陈化榜等研究员参加了会议。

  

  座谈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