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C&EN报道大连化物所的实验室催化技术工业化研发状况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7-10-27

  化学化工新闻(Chemical & Engineering News,C&EN)在10月23日出版的最新一期期刊上发表了一篇题为“‘Made in China’now extends to process technology”的文章,报道了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丁云杰研究员团队的实验室技术经中试到工业化研发状况。

  过去二十年,中国化学品生产主要依赖于国外技术。近年来,“中国制造”在实验室技术工程化方面迅速发展,其中催化新技术工程化等领域也彰显出这种趋势。基于我国石油资源相对不足,煤炭资源相对丰富的特点,利用丰富的煤炭资源加工成化学品,是适合中国特殊能源结构发展的一个方向。

  丁云杰研究员团队采用煤炭作为初始原料,利用自主研发的技术,成功投产了多套工业化装置。其团队研发了醋酸加氢、甲醇多相羰基化、合成气制乙醇等多种煤制乙醇技术。随着环境质量要求的提高,在汽油中添加乙醇已成为改善汽车燃料的主要途径之一,因此乙醇产品的市场广阔、需求量巨大。丁云杰团队所研发的“醋酸加氢制乙醇”技术是将高效的醋酸加氢技术与大连化物所杨维慎研究员团队的低能耗分子筛膜脱水技术有机集成的工业化技术。该技术在催化剂反应性能和整个过程能耗方面明显优于美国塞拉尼斯公司(Celanese)的技术。3万吨/年醋酸加氢制乙醇工业示范装置,已于2016年在江苏索普(集团)有限公司顺利开车运行。

  C&EN是美国化学会发行的一份周刊。该刊关注于化学世界的最新事件,报道与化学相关的科研、工业、教育等各方面的动态。具有90多年创办史的C&EN被世界化学界公认为“领全球化学科技期刊之先,以报道全球化学研究最新信息及成果为己任”的化学期刊。

  附:文章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