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咨询委员赴大连化物所科技成果转化企业参观考察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7-10-25

  1024日,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咨询委员前往研究所持股企业大连融科储能装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融科装备公司”)和大连凯飞化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飞化学公司”)进行参观考察。 

 

咨询委员赴大连化物所科技成果转化企业参观考察

  咨询委员首先来到位于普湾经济区三十里堡临港工业区的融科装备公司,该公司是大连融科储能技术发展有限公司下设的子公司。委员们首先参观了公司的展厅,观看了全钒液流电池储能技术的介绍短片,了解了液流储能电池的研发、生产及应用等情况。在运营部副总监陈冬伟等人的陪同下,咨询委员先后来到公司的电池系统集成车间和标准制造车间,观看了现代化企业的生产和运营情况,并就感兴趣的问题与陈冬伟等人进行了交流。委员们对这个新兴装备企业的发展表示赞叹,并感受到了智能化大型生产线的震撼力。 

  随后,咨询委员又驱车前往位于大连开发区的凯飞化学公司进行参观,公司总经理王绍刚,副总经理潘嘉育、张益先等人接待了咨询委员一行。王绍刚首先介绍了公司生产车间、管理模式、主要产品等基本情况,并着重介绍了甲氰菊酸的产业化历程。甲氰菊酸(及其甲氰菊酯农药产品)是大连化物所已故研究员郭和夫组织研发的科研成果。今年恰逢郭和夫诞辰100周年。委员们深情回顾了该项目在实验室研发、中试放大及产业化的点滴故事,回顾了郭和夫等一批科学家为此项目的成功投产付出的心血。大家纷纷表示希望公司能进一步在新产品开发等方面继续努力,积极拓展企业未来发展空间。最后,委员们还来到甲氰菊酸生产车间进行了实地参观。 

  通过此次参观考察活动,咨询委员亲身感受到了大连化物所科技成果产业化取得的成绩,并对研究所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