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沈阳自动化所举行“无线光通信技术及应用”主题学术沙龙活动

撰稿: 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7-10-11

佟首峰作报告

会议现场

  近日,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青年创新促进会(以下简称青促会)举行了以“无线光通讯技术及应用”为主题的学术沙龙活动。应沈阳自动化所青促会会员朱兴华的邀请,长春理工大学教授佟首峰来所作了题为《无线光通信技术发展现状与应用》的主题报告。沈阳自动化所青促会会员、科研人员及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沙龙。 

  佟首峰在报告中介绍了无线光通信技术的发展现状和研究成果,针对空间光通讯与水下光通信的特点,重点阐述了其在特殊场合(空间或水下)的作用与应用;与传统水下通讯方式对比,无线光通信技术有着巨大优势,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报告得到与会科研人员、研究生的积极响应和热烈讨论,为后续的交叉合作和创新研究开拓了思路。 

  佟首峰为长春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首批“国防科技创新团队”、“国家863科技攻关先进集体”和“吉林省高校创新团队”带头人。主要研究方向为空间激光通信、光学遥感、光电跟踪和光电测试。先后主持或参与国防“863”重点项目、国防“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等,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军队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2项;发表论文116篇,SCI/EI收录68篇,申请发明专利32项。(青促会、海洋信息技术装备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