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借助融合之力,共同推动知识产权工作——青岛能源所成功举办第一届知识产权培训及研讨会

撰稿: 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7-09-18
  915日,青岛能源所组织召开了第一届知识产权培训及研讨会,邀请了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知识产权与成果转化处处长张晨、知识产权办公室主任杜伟及四位知识产权专员来所做知识产权专题培训。培训会由成果处处长陈骁主持,全所知识产权专员、部分部门负责人与团队负责人及相关科研和管理工作人员共9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培训会上,杜伟详细介绍了大化所在知识产权战略、工作方针、制度建设、风险防控及专利管理与运营等方面理念和工作经验,并从具体的案例中分享了知识产权工作的思考与体会;大化所知识产权专员刘武军结合个人工作经验,以具体实例阐述了专利撰写中注意的事项;曹旭鹏做了“微藻培养及下游技术专利检索分析专题报告,针对微藻领域介绍了专利检索分析的难点和技巧;桑石云介绍了大化所甲醇制取低碳烯烃(DMTO)技术海外专利申请情况、有效性分析、发展趋势等,讲解了在专利海外申请和答复中的流程和注意事项;田洋介绍了全过程知识产权管理中的专利检索分析及策划布局,并分享了工作中的心得体会。讲座结束后,与会人员与大化所各位知识产权专员进行了交流。

  张晨一行还与研究所成果处、育成中心针对两所融合重点工作推进、重点制度建设进行了深入交流。张晨介绍了大化所在知识产权管理模式、制度建设等方面的情况,双方就知识产权、对外投资、横向与产业化合作工作进行了探讨,并就两所融合过程中成果处相关工作的推进开展了深入讨论。

  大连化物所是我国知识产权工作方面的先进机构,在全院具有先进性和代表性,2016年被评为国家专利协同运用试点单位,知识产权转移转化率约为20%。下一步,研究所将借两所融合之力,借鉴大化所在知识产权工作方面的管理体制和经验,强化研究所知识产权管理,加强知识产权专员队伍建设,完善知识产权战略布局,推进研究所专利量质齐升。(文/图 马文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