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基础研究计划“新一代钙钛矿太阳能电池”
战略跟踪项目启动会在青岛能源所召开

撰稿: 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7-09-05
   92上午,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基础研究计划“新一代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战略跟踪项目启动会在青岛能源所召开。山东省科技厅基础处陈成刚处长以及来自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孟庆波研究员、北京大学朱瑞教授、山东大学郝晓涛教授、青岛昌盛日电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科技管理中心赵玉磊总监等出席此次启动会。来自山东大学、济南大学、山东科技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青岛能源所等项目承担单位20名科研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研究所副所长吕雪峰对山东省科技厅基础处领导和各位专家、学者及承担项目负责人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简要介绍了研究所新一代钙钛矿太阳能电池领域建设发展情况。

   陈成刚处长介绍了2017年度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基础研究项目的立项背景和过程。2017年度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基础研究计划战略跟踪类项目的启动与实施,为全省培育发展新的学科及研究方向、孕育战略新兴产业做好技术与人才团队储备,支持在新一代钙钛矿太阳能电池领域跟踪国内外学科与技术发展前沿,并为山东省在该领域未来新一轮国际科技竞争中赢得先机,他提出了四个“实”的工作要求,即:研究工作要实、科研目标要实、科研团队和人才队伍要实、科研经费执行要实。

   研究所阳仁强研究员及酒同钢研究员、山东大学郝霄鹏教授、济南大学曹丙强教授、中国石油大学陈艳丽教授、山东科技大学丁建旭博士等项目承担单位的项目负责人对项目的研究计划、研究内容和研究目标进行了详尽的汇报。专家组听取了相关汇报,并就各个项目研究的切入点、实施方案等进行讨论与交流,对方案中存在的不足提出改进建议,形成了项目启动相关论证意见。

   陈成刚处长对专家组提出的建议表示感谢,并将以此为依据对方案进行修改与完善。同时提出要重视知识产权,把发明专利作为重要考核项。希望各优势科研单位密切合作,增强与企业的深入交流,对项目实施过程中所面临的问题及时沟通交流,同时建议成立新一代钙钛矿太阳能电池项目专家咨询组,更好地推动新一代钙钛矿太阳能电池领域在全省的引领与支撑,切实服务于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文/平涛 图/王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