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杨红生副所长为新职工和研究生做科研道德与学风建设专题报告

撰稿: 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7-08-28

  825日,在“海洋研究所2017年新学期开学典礼暨新职工入所仪式”上,常务副所长杨红生研究员为近二百名新入所职工和研究生做了一场精彩的科研道德与学风建设专题报告。 

杨红生副所长做专题报告

  杨红生副所长以泰戈尔的诗句作为报告的开场白,从科研道德与学风建设的现状分析入手,详细介绍了科研道德与学风问题的定义、表现和本质,以及国家、中国科协、中国科学院等出台的最新规定,通过剖析违反科研道德的经典案例阐述了科研道德的重要意义和科研不端行为的严重危害,从科研不端、科研规范、科学精神等方面详尽表达了“老老实实做人,清清白白做事”的报告主题,并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提出推进科研工作的思考与感悟。杨红生指出,解决学术不端的关键在于抓好三个环节:基础是教育,坚持教育引导,大力提倡道德自觉意识;关键是制度,国家和中科院都对科研道德和学风建设问题出台了明文规定,旨在通过规范的制度建设不断推进学风道德建设;监督是保障,只有强有力的监督才能确保制度的落实,才能发挥制度的实效,实现净化学术环境的目的。

职工和研究生认真聆听报告

  科研道德与学风建设是研究所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研究所科研文化的重要内容之一。报告最后,杨红生副所长以自己创作的诗歌寄语新职工和新同学,希望大家在日常学习工作中自觉主动维护学术道德、遵守学术规范,努力成为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优良学术道德的传承者,努力做一个具有哲学的思维、物理的构架、数学的表达、化学的解析、诗歌的语言、高洁的人品的科学家,为研究所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