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北方农牧交错区咨询项目组调研沈阳生态所额尔古纳站

撰稿: 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7-08-14

  201789日,北方农牧交错区咨询项目组到我所额尔古纳森林草原过渡带生态系统研究站,对北方农牧交错区退耕还林、退耕还草以及禁牧等国家政策的实施进行了深入调研。项目组成员由中科院植物所、内蒙古农业大学、中国农科院草原研究所、国土资源部信息中心、中科院战略咨询院以及中科院西北研究院等单位的农牧科学领域的中青年专家组成。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内蒙古草原勘察规划院、呼伦贝尔市政府、呼伦贝尔市科技局以及额尔古纳市政府及农牧和科教系统相关人员参与了本次座谈会,并对调研专家的相关咨询给予了解答。会议由呼伦贝尔市市政府副秘书长高文升主持。 

  89日上午,项目组成员首先考察了额尔古纳生态站野外实验样地,详细了解了草原退化、利用、禁牧效果以及恢复治理等情况。9日下午在额尔古纳站报告厅召开了调研座谈会。座谈会上,王正文站长首先汇报了额尔古纳站的工作进展、取得的主要成绩及目前存在的问题,介绍了该站的设立在完善中国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点布局中的重要作用,以及把额尔古纳站纳入到呼伦贝尔生态草牧业发展框架的战略构想。 

 

调研专家韩国栋教授、侯向阳研究员提问

 

调研专家韩兴国研究员提问

 

额尔古纳市政府副市长邱革平回答咨询组问题

 

 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吴苏海讲话

 

  随后,额尔古纳市副市长邱革评和上库力农场总经理韩旭东分别介绍了额尔古纳市和上库力农场的基本情况,着重介绍了农牧业发展、草原利用状况以及禁牧实施情况。之后,项目组咨询专家与呼伦贝尔及额尔古纳市政府相关部门企业负责人就农牧交错带禁牧政策及农牧产业发展模式进行了座谈。调研专家就农牧业技术和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生态奖补办法以及草原畜牧量超载等问题与额尔古纳市农牧业局和上库力农场负责人进行了咨询和讨论。经过讨论,专家们一致认为,额尔古纳应该大力发展民族畜牧业和奶业,国家应给予更大的政策倾斜和更多的经费以扶持本地产业,除了要保护草原生态之外,还要加强管理和技术创新,提高草牧业产品的质量,同时要大力宣传并鼓励国人消费本土企业生产的肉奶产品。最后,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吴苏海对本次座谈会做了总结发言,他一方面肯定了额尔古纳站建设对国家基础科学研究的意义,并强调科学研究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对地方的带动作用是多方面的,同时也是无形的,而且主要体现在区域的软实力提升上;另一方面,地方政府应该积极配合额尔古纳站的工作,主要从农牧业发展方面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与额尔古纳站合作,在有关问题上寻求科学的解决方案,同时为北方农牧交错区退耕还林、退耕还草以及禁牧等国家政策的实施和调整提供科学支撑。(文、图/额尔古纳站) 

 

座谈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