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全球土地利用演变模拟及应用”研讨会暨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启动会在沈阳生态所召开

撰稿: 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7-08-09

  2017年8月3日-6日,“全球土地利用演变模拟及应用”研讨会“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人-地’耦合的高精度全球土地利用演变模拟及应用”第三课题启动会在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召开。项目首席专家黎夏教授(中山大学),课题负责人:俞乐副教授(清华大学),杨健研究员(沈阳生态所),刘小平教授(中山大学);第三课题骨干成员:贺红士教授(东北师范大学),梁宇副研究员(沈阳生态所)以及相关工作人员和研究生共计40余人参会。 

  8月3日的研讨会上,项目首席专家黎夏教授针对重点研发项目申请初衷作题为《高精度的全球未来100年土地利用模拟产品》的学术报告,系统介绍了当前全球土地利用变化模拟领域的发展历史和最新动态,重点介绍了其团队利用地理元胞自动机在大尺度土地利用变化模拟中取得成果、经验和产品;清华大学俞乐副教授作题为《长时间序列连续土地覆盖制图》的学术报告,介绍了清华大学团队基于“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与近30年Landsat遥感时间序列数据生产的连续、长时间序列全球30米土地覆盖产品;同时,以东北三省为例,重点介绍了全球土地覆盖制图中面临的挑战与清华大学团队为此做出的贡献;中山大学刘小平教授作题为《耦合人类活动与自然效应的未来土地利用变化情景模拟模型》的学术报告,详细介绍了耦合系统动力学与神经网络-元胞自动机的FLUS模型原理、情景分析与模型软件、产品。 

  杨健研究员介绍了第三课题的总体情况,结合干扰生态学学科组近年来的研究成果对课题三的实施方案、任务分工、成果产出等方面进行了规划,并与参会专家进行了研讨;贺红士教授、梁宇副研究员结合课题实施方案,介绍了LANDIS PRO模型的原理和模型优势,针对课题研究内容重点介绍了LANDIS PRO模型的发展方向,并与参会专家针对LANDIS PRO模型与FLUS模型耦合、协同模拟等关键研究技术进行了深入研讨。 

  8月4日至6日,与会专家赴沈阳生态所长白山站、长白山西坡、北坡开展了实地考察,针对气候变化下高山林线动态、苔原群落增温实验、干扰后森林演替动态等内容进行了深入讨论,为改善森林景观模型模拟精度提出了宝贵建议。此次研讨会加深了项目组内部的合作与交流,增进了不同学科之间的知识融合与技术共享,为项目、课题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研讨会现场

长白山西坡林线、苔原群落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