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张全斌研究员入选2017年度王宽诚率先人才计划“产研人才扶持项目”

撰稿: 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7-07-24

  日前,中国科学院公布了 2017年度王宽诚率先人才计划“产研人才扶持项目”入选者名单,海洋研究所张全斌研究员成功入选。 

  中国科学院王宽诚率先人才计划由香港王宽诚教育基金会和中国科学院联合资助,包括“卢嘉锡国际团队项目”和“产研人才扶持项目”(以下简称“产研人才”),其中“产研人才”重点支持致力于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能带动产业升级的科技人才,到相关企业开展研究与合作。王宽诚教育基金会资助“产研人才”专项经费50万元,主要用于与企业进行合作交流、参加学习培训和人才培养等费用。项目执行期为3年。 

  张全斌,男,理学博士,现任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海洋生物资源高值化利用与海洋药物研究开发,在肾病海洋新药海昆肾喜胶囊的开发、海洋创新药物的发现与评价、海洋生物活性物质研究与高值化应用方面取得过创新性成果,先后承担省部级科研项目十多项,在应用技术开发与成果的产业化方面成绩突出。本合作将通过对海带中活性成分的提取与应用技术的研究,突破海带重要活性物质综合提取与高值化利用技术瓶颈,建立岩藻黄素、褐藻多糖硫酸酯、膳食纤维等活性产物的综合提取技术,构建海带高值化利用的绿色生产体系,并实现产业化。以海带活性成分为基础,深入研究海带活性成分调节糖脂代谢的作用及机制,研发2-3种分别具有降脂减肥、调节肠道菌群和通便等功能的海带功能食品,具有良好的技术基础和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