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科学”号WPOS南海综合调查航次科考手记(六)——风浪中前行

撰稿: 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7-07-17

  716日,阴,最高气温30℃,疾风大浪,阵风十级,浪高4-5米,海况IV-V 

  受今年第四号台风塔拉斯的外围影响,作业海区的海况逐渐变差,海面上开始遍布白色的浪花,涌浪中能够感受到船舶明显的横摇,后甲板开始上浪,作业人员全部穿戴救生衣。

“科学”号在风浪中前行

  早饭后,趁着海况相对较好,船载实验室主任孙宇峰抓紧时间带领作业人员完成有线实时化潜标的布放,潜标作业完毕。本航次潜标作业任务将验证潜标观测数据长时间有线通信和无线水声通信的可靠性和稳定性,并根据测试结果优化通信方案和设备性能,从而保证西太平洋潜标观测网实时化升级任务的顺利完成。 

无线实时化潜标布放

  由于海况不满足作业条件,为保障作业安全,原定于今晚进行的ROV作业不得不推迟,我和ROV团队的伙伴们原本早已准备多日,想要带大家一起开启一段探索神秘海底世界的旅程也只能推迟了。 

  作业任务的取消也让大家获得了难得的休息时间,缓解近日来连续作业的紧张和疲惫。科研和技术人员休息的同时,厨房的工作人员却依然忙碌着。晚饭后,大厨白滨就和厨师王超、华心军,服务员任永鹏一起为全船准备第二天的早餐。和面、拌馅、擀皮,一个个皮薄馅大的锅贴整齐的码在盘子里,将成为明早备受大家追捧的早餐。海上工作人员体力消耗大,长时间海上生活的枯燥感又容易使人食欲不振。从想方设法延长蔬菜保质期,到变换花样制作不同口味的菜品,科学号上的厨师们一直努力在保证营养的同时又能够让大家吃得顺口。花卷油条葱油饼,蒸鱼大虾烤鸡翅,总有一款满足你的胃。良好的伙食保证了每位船队员能够有充沛的体力和精力投入到工作中。每次科考任务的顺利完成,离不开他们的辛勤工作。

厨房为大家准备第二天早餐的锅贴

  明天,希望天气能尽快好转,作业任务能够继续顺利开展。 

 

    文/图 工程技术部 姜金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