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沈自所集体和个人荣获辽宁省直机关五一劳动奖状和五一劳动奖章

撰稿: 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7-06-13

  

  辽宁省直机关五一劳动奖章证书

  

  辽宁省直机关五一劳动奖状证书

  近日,辽宁省直机关印发了《关于表彰2017年省直机关建功立业劳动竞赛活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数字工厂研究室和工业控制网络与系统研究室曾鹏研究员分别获得辽宁省直机关五一劳动奖状和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此次评选旨在对2016年以来认真贯彻落实辽宁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四个着力”、“三个推进”要求,奋发进取、勇挑重担、实干攻坚,在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做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 

  沈阳自动化所数字工厂研究室是我国较早从事数字化、智能化制造相关的基础理论与应用技术研发的创新团队之一,本着服务于国家战略需求和国民经济主战场的宗旨,在数字工厂技术领域的应用基础研究、技术与产品研发及成果应用推广等方面均做出了突出的成绩,并于2016年荣获“十二五”全国机械工业优秀创新团队奖。研究室紧密结合《中国制造2025》发展战略,近3年来先后承接了国家和地方智能制造相关计划项目十余项,取得了丰硕的知识产权与技术成果,申请发明专利25项(授权9项),获软件著作权12项,发表学术论文53篇。在自主工业软件研发方面,科研团队以精准管理为理念,潜心研制了中科MES制造执行系统开发平台产品,达到国际先进产品水平,打破了在大规模工业应用场景下国外平台产品的技术垄断,并作为核心技术之一,荣获多项国家、部级科技奖项。在应用领域,相关成果已在汽车、装备、电子等六大行业进行了应用推广,也在辽宁省内的多个行业企业得到了应用,不仅带动了行业的技术进步,也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沈阳自动化所工业控制网络与系统研究室曾鹏研究员一直从事传感器网络、工业通信技术的研究。针对无线网络在工厂环境下抗干扰和实时通信问题,提出了时空频域综合调度优化的无线自组网理论与方法,实现同频干扰下传输可靠性99%以上,多跳传输时延毫秒级,建立了我国自主产权的工业无线WIA-PA技术体系,授权国内发明专利14项,国际发明专利3项,发表SCI论文25篇,制定国家标准2项、国际标准3项。目前WIA-PA技术已成为国际三大主流工业无线技术之一。邬贺铨院士、柴天佑院士评价WIA-PA是我国这一领域的代表性工作,核心技术具有国际领先水平。SCIENCE 2012年专刊中,对WIA-PA技术给予专门的报道和介绍。德国弗劳恩霍夫协会2015年发布的《中国工业4.0技术与专利监测研究报告》中将WIA-PA核心专利评为中国工业4.0 Top10专利。他还进一步开发了WIA-PA网络设备和控制系统,在冶金、石油、化工行业得到规模化应用,实现经济效益2亿元以上,已在辽宁建立产业化公司。获得国家标准贡献一等奖1项,辽宁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一等奖1项,辽宁省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辽宁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被中国自动化学会评为2014自动化领域年度人物。(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