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明尼苏达大学Donald G. Truhlar教授到大连化物所做客第二十五期张大煜讲座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7-06-08

  6月8日,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化学系的校董事讲座教授Donald G. Truhlar应中国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邀请,在生物楼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Variational Transition State Theory for Complex Chemical Reactions”的张大煜讲座特邀学术报告。报告由分子反应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主任张东辉研究员主持。副所长金玉奇代表大连化物所向Truhlar颁发了张大煜讲座奖牌以及我所荣誉研究员证书。

 

  在历时90分钟的报告中,Truhlar介绍了变分过渡态方法的基本理论以及该方法的最新进展与应用。近几年,变分过渡态方法已经扩展到复杂化学反应的计算上,包括气相、液相及界面反应等。讲座中,Truhlar具体介绍了变分过渡态方法在隧穿效应、多通道反应中的应用。同时,Truhlar还介绍了其研究组的最新研究进展:利用变分过渡态方法处理化学反应计算中的气压问题。

  当天下午,Truhlar与大连化物所研究生进行了学术讨论和交流,并参观了大连化物所分子反应国家重点实验室,与多位研究员进行了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