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沈阳自动化所举行研究生心理健康月活动

撰稿: 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7-04-28

心理健康知识问答现场

心理健康讲座现场

  为更好地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建设工作,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人事教育处开展了研究生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活动包括 “放飞周末”心理健康主题电影放映、心理健康知识问答、心理健康讲座和咨询。 

  414日,在 “放飞周末”心理健康主题电影放映活动中,人教处组织放映了一部经典的心理健康题材电影《心灵捕手》。影片讲述了一个名叫威尔的麻省理工学院的清洁工的故事。威尔在数学方面有着过人天赋,却是个叛逆的问题少年,在教授蓝勃、心理学家桑恩和朋友查克的帮助下,威尔最终把心灵打开,消除了人际隔阂,并找回了自我和爱情。影片主人公心灵受创的自我揭露与重建过程,向观影研究生传达了一种积极健康、昂扬向上的生活态度。 

  421日中午,人教处举行了心理知识有奖竞答活动。活动吸引了大量研究生的关注和参与,通过问答形式达到了宣传心理健康知识的目的。参与问答活动的同学获得了精美礼物。 

  425日,辽宁大学心理咨询中心的窦广波老师作了题为《幸福伴侣的选择标准》的心理健康安全讲座。窦广波从原生家庭的讨论出发,讲述了人类关系中从外到内的朋友关系、夫妻关系、亲子关系、自我关系以及人与世界的关系,并从心理健康的角度讲述了如何选择幸福伴侣。窦广波结合实例和图片,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报告内容形象生动、发人深思,赢得了同学们的积极响应。随后,窦广波为有需要的研究生进行了一对一的心理咨询,帮助有需要的同学了解自身,排除烦恼,解决心理问题。 

  此次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有效促进了心理健康知识的普及,帮助学生认识心理健康的重要性,提高心理素质,以更开放包容的心态迎接科研学习和业余生活。(人教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