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美国Charles H. Langmuir院士应邀到海洋研究所做学术报告

撰稿: 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7-04-21

  419日,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2017年度学术月活动报告会(第二场)在综合楼五楼会议室举行,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哈佛大学Charles H. Langmuir教授应邀做了题为“Human beings in the context of planetary evolution”的学术报告。该报告是他与Crawford 奖得主W. Broecker教授2012年合著的长篇巨著:How to Build a Habitable Planet: The Story of Earth From the Big Bang to Humankind. 

 

Langmuir教授做学术报告 

  Langmuir教授从宇宙大爆炸、银河系、太阳系的形成开始讲述我们所居住的行星——地球的演化过程,用简洁、精炼的语言从CHO和能量之间的化学与生物化学反应的角度生动地描绘了地球上的大气、水、碳水化合物、微生物、动植物以及人类的形成和发展,阐明了物种的演化特别是人类文明的快速发展与能源消耗的关系,呼吁全球关注地球气候变化与生物能源日渐枯竭的严峻形势,重视可持续性发展的长远意义。报告结束后,Langmuir教授与在座科研人员和研究生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现场氛围热烈、活跃。 

报告会现场 

  Langmuir教授出身学术世家,其叔祖父是著名化学家、物理学家、表面化学的创始人、1932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Irving LangmuirLangmuir教授1973年获得哈佛大学学士学位,1977年和1980年先后获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硕士和博士学位,1993年入选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会士,1997年入选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2006年入选美国科学院院士。

  Langmuir教授长期致力于大洋玄武岩的研究,27岁时就发表了微量元素地球化学方面的经典论文,在四十余年的研究生涯中,先后在哥伦比亚大学、哈佛大学任教,在大洋玄武岩成因、火山活动与气候变迁等方面取得了大量开创性的成果。文章总引用次数达18000多次,其中在《Nature》发表研究论文20余篇。1996年获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授予的BOWEN奖,2003年获欧洲地球科学联合会授予的HOLMES奖,2010年获得国际地球化学终身成就奖——UREY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