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大连化物所迎接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现场验收考察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7-04-12

  412日,以国务院参事张纲为组长的“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验收组一行在大连市副市长刘岩、大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李强的陪同下到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进行现场考察,详细了解该所以标准化工作为引领,带动科学技术向产品产业发展的情况。所长刘中民、副所长金玉奇,科研、职能部门相关人员参加了考察活动。 

参观研究室

  张纲一行首先参观了低碳催化与工程研究部、储能技术研究部和燃料电池研究部,并同张华民、邵志刚、王亮等科研人员进行了交流,深入了解大连化物所科研进展、标准化发展及优势技术的产业化情况。 

座谈交流

  随后,张纲一行在能源楼一号楼会议室听取了我所汇报,并与大家进行了交流。座谈会由李强主持,金玉奇做题为“标准引领,质量强所”的报告,对研究所发展情况及标准化引领技术发展的情况进行了介绍。 

  刘中民对张纲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同时感谢国家、辽宁省、大连市长期以来对研究所发展给予的支持和指导,并就当前技术向产业推进过程中的发展瓶颈问题谈了一些体会。 

  张纲对大连化物所的发展情况和为国家做出的贡献给予充分肯定。他认为大连化物所在科技最前沿的一批重大项目已经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目前我国能源发展必须走清洁能源之路,而以风能、太阳能为代表的清洁能源发展技术瓶颈之一就是储能技术,大连化物所的液流储能技术能够打破瓶颈,有效提升清洁能源开发利用,意义非常重大。张纲对大连化物所“标准引领,质量强所”的发展战略表示欣慰,他表示“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国际化”是目前成果推进的新思路,能够有效解决专利成果转化率不高的问题,在大连化物所他看到了发展的希望,大连化物所也成为了大连市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的亮点之一。 

  张纲最后表示,大连化物所多年以来与大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保持密切互动合作,希望市质监局能够在未来工作中为大连化物所质量发展做好服务,对大连化物所标准化工作乃至国家质量基础(NQI)工作推进给予大力支持。希望大连化物所能够借助标准化工作促进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有机结合,通过标准化工作引领产出更多优秀的科研成果,为国家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大连市于20129月被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是全国首批25个试点城市之一。国家质检总局在411日至12日派出验收组,对大连市开展“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现场验收,大连化物所是大连市5个实地考察点之一。